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王俊:砥砺前行二十载,金牌教练有担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12-30 13:32:09

原标题:王俊代表:砥砺前行二十载,金牌教练有担当

一走进仪征市实验中学棒垒球社团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整整齐齐摆放在陈列柜里的棒垒球奖杯和奖牌:2018年全国少年垒球锦标赛U18体校组冠军、2019年全国少年垒球锦标赛U16体校组冠军、第19届省运会棒球甲组冠军、垒球甲组冠军、泛太平洋国际少年棒球锦标赛冠军等……这些奖杯和奖牌的背后,饱含着的是仪征市人大代表、市实验中学体育老师王俊的汗水和付出。二十年来,王俊长期深耕棒垒球事业,带领一批又一批队员艰苦训练、顽强拼搏,斩获无数佳绩,为国家和省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体育后备人才……


二十年磨一剑,他是事业发展的“领军人”

仪征是全省最早开展棒垒球运动的地区之一,而王俊与棒垒球的渊源还得追溯到2002年。当时,棒垒球作为一项冷门项目,群众基础还比较差,为了组建市棒垒球队,正在担任仪征市实验中学田径队、足球队教练的王俊主动挑起重任,承担起了棒垒球队的组队、训练工作。从正式组建市棒球队,到摘得全国乃至国际赛事桂冠,王俊这一坚持就是20年。

如今,虽然仪征的棒垒球事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竞技体育管理体制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还是让王俊感到担忧。为此,他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向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五次会议分别提交了《关于在全市进一步推广棒垒球运动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推进“体教融合”,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力地推动了相关实施意见的出台,促进了国家青年女子垒球训练基地、中国青少年(U14)棒球队训练基地等国家级训练基地在仪征落户。“希望在不远的将来,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棒垒球能够成为仪征家喻户晓的一项特色运动。”王俊说。


关注学生成长,他是队员倚靠的“擎天树”

“我是一名老师,既要督促队员认真训练,也要关注他们的学习成绩。”为合理安排队员学习和训练的时间,保证运动水平和学习成绩两不误,王俊主动向校领导请示成立了初三年级体育班,协调优秀教师担任任课老师。可即便这样,王俊的心里依然放不下学生,每天早上6:30,王俊都会准时出现在班级,督促队员尽早进入学习状态。

小奕是王俊的棒垒球队伍中平凡而又“特殊”的一个,来自普通打工家庭的她,却在2015年摘得了全国季军,学习成绩也十分优异。但就在高二那年,年轻的小奕却不幸患上了红斑狼疮。在整个家庭面对巨额医疗费一筹莫展时,王俊及时通过棒垒球协会发动募捐,筹集了15万元的治疗费,并在小奕出院准备放弃学业时,给予了耐心的劝说和鼓励。高中毕业后,小奕不负众望,考上了江苏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汉语言专业,园了自己的大学梦。“棒垒球运动不仅可以锻炼身体、磨炼意志,更让我们拥有了面对一切困难、永不服输的精神。”王俊说道。


守护精神家园,他是文化传承的“促进者”

天宁塔西,盛氏故居。盛氏家族,满门忠烈,爱国将领盛白沙、文化名人盛成、教育先驱盛华,皆为俊杰之士。

作为一个历史爱好者,一直以来,王俊都对地方历史文化保持高度的关注,但在调研走访中他发现,仪征虽在保护地方文化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对一些文化古迹特别是“盛氏三杰”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仍然存在不足。鉴于此,王俊向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大对“盛氏三杰”文物保护力度的建议》。经过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持续推动,目前白沙公园提升改造项目已全面竣工;扬子公园盛成像重新修缮清洗,并设立了警示标志;盛氏兄弟故居也进行了恢复和重建,在原址上建成了“梅花书屋”城市书房,文化传承的载体日渐多样,城市的文化氛围愈发浓厚。


着眼校外环境,他是学生安全的“守门员”

“每到上、下学高峰期,机动车、电动车组成的‘接送大军’都会把学校周边的道路挤得水泄不通,既影响了通行效率,也给学生安全带来了隐患。”谈及校园周边的交通秩序管理工作,王俊感慨良多。履职五年以来,他先后围绕前进路、东园路、工农路等城区主干道的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管理工作,向大会提交了三条议案建议。持续的关注引起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市公安局、住建局和城管局有序开展行动,对学校周边违规停车、占道经营等现象进行了集中整治,并增派了“护学岗”警力,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得到了明显改善,学生的出行安全问题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解决。谈及未来的履职打算,王俊表示,将会始终坚守在他所热爱的体育教学和棒垒球事业上,充分发挥自身专长优势,积极建言献策,推动仪征文体事业朝着蓬勃发展的方向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