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朱小红:身正为范守初心 为民履职担使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12-30 13:30:52

原标题:朱小红代表:身正为范守初心 为民履职担使命

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四届、五届人大代表朱小红,是无锡荡口中学的一名老师。作为一名教师,他立足三尺讲台,远赴万里支教,时刻以发展教育事业为己任,默默耕耘,诲人不倦;作为一位人大代表,他牢记人民的重托,尽责履职,积极建言献策,倾听民声,为群众办实事,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援疆支教,无私奉献显情怀

2019年10月底,当朱小红得知有援疆支教任务,且需要一名初中历史老师的时候,他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通过层层审核,并顺利成为无锡第二批援疆赴霍城初级中学支教老师中的一员。他克服年龄大、课务重等困难,团结教务处全体成员共同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获得了“伊犁州优秀援疆教师”“霍城县初级中学捐资助学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在一年半的支教生活中,朱小红主动加入霍城县李晓莲名师工作室团队,紧密结合新疆地区近五年的中考实战,运用大量案例,解读统编教材的重要知识;根据考纲,选择重点知识、编排复习讲义、帮助学生记忆……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使每一位参与的老师领略到一个历史教学工作者的教育情怀和教研成果。

在霍城支教期间,朱小红热心公益,捐资助学,为留守儿童购买标准化学生考试用品,免费印制复习资料进行发放,捐款给住院学生,为学校电脑录播室购买安装护脚套……在回锡前,他还与援疆的几位老师一起商量,决定发起“援疆教师帮困捐款”,最终共募集到3万元善款,并与霍城县初级中学德育处达成协议,在近两年内用于贫困学生的生活补助。

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援疆时间结束,援疆工作永不结束。”正如朱小红所言,他正在用自己的方式,继续着他的援疆支教工作。


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不停步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朱小红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作为座右铭,始终秉持着“履职路上,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的态度,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努力提高自身履职能力水平。为了写好议案、建议,他经常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收集意见,结合实际,深入思考,提出了一批高质量的建议。

朱小红提出的《关于优化生活垃圾清运车辆的建议》建立在他多次前往“居民区中的垃圾发电厂——常州光大能源有限公司”实地考察的基础上。他根据调查了解的情况,围绕生活垃圾清运对购买高质量垃圾清运车辆、配备高素质垃圾清运驾驶员等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履职期间,朱小红多次随锡山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就黄土塘、陈市、荡口等地的文物保护情况开展实地调研,结合文物保护实际情况与自身历史专业特长,领题《关于无锡文物保护情况的调研》,对濒临倒塌的省级、市级文物的抢救及保护方案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得到了市、区文物管理部门的充分肯定。

在区人大组织的执法检查活动中,朱小红随同小组前往英特派和新广联两个高科技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在认真了解这两家高新企业的经营理念、经营产品、科技创新等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健康照明系统、青少年视力健康工程等,提出了《关于建设“教育健康照明系统示范区”的建议》《关于开展“教育健康照明示范区”评比活动的建议》。

开展调查研究、参与执法检查、参加小组活动、提出建议意见,朱小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切实履行着一名人大代表应尽的责任,履职尽责的脚步从未停歇。


联系选民,为民解忧守初心

作为人大代表,朱小红立足当地,着力于解决身边群众及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他深入到所在选区彩桥村果园、养殖户家里,通过实地走访与悉心交谈,他发现大部分农户苦于传统的种植和销售模式,在疫情和新型线上销售的双重影响下,农户们的收入明显减少。朱小红了解情况后,请来农技专家为他们进行种植培训和指导,并充分发动身边的资源为他们寻找客户,拓宽农产品和水果销售渠道,还尽自己所能的帮助农户的孩子解决读书和就业问题,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朱小红深入挖掘企业实际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需求,设身处地地与企业主探讨解决方案和持续经营思路,提出《密切关注企业的生产环境》《关于加强对企业环保指导的建议》等意见建议。

平时,看到路上的交通信号灯出现故障、倾斜的大树存在安全隐患、农贸市场排污管道不通等情况,朱小红总是第一时间反馈给相关部门;听到群众的呼声、建议,他总是把群众的合理意愿及时向党委政府进行反馈。他关心着家乡的发展大计、关心着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出主意、想办法,发挥着人大代表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纽带作用。

正是因为朱小红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积极为社会做贡献,所以他在群众中有着较好的形象和口碑。在刚结束的基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他继续被选为锡山区五届人大代表。朱小红说:“人民选我做代表,我为人民干实事,我将一如既往、用心用情、尽心尽力履行好自己的代表职责。”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