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阿生青:七彩之乡 未来可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检察日报发布时间:2021-12-28 15:04:14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工商联合会主席阿生青——七彩之乡 未来可期

在祖国的西北,美丽的青海湖东部、雄伟的祁连山南麓,滔滔的湟水和大通河两岸的广大地区,居住着一个纯朴勤劳的民族——土族。他们主要聚居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这里也是我的家乡。土族妇女所穿着的民族服饰多为五彩花袖衫,衣袖上红、黄、绿、紫、蓝五种色彩,代表着彩虹的色彩,所以我的故乡也被称为“彩虹的故乡”“七彩之乡”。我的故乡如同她的名字一样,是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这片土地生机勃勃、焕发着炫目的光彩,这里有驰名中外的青稞美酒、有入选非遗的“土族轮子秋”“土族盘绣”,还有人们广为传唱的民歌“花儿”……

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有这样一群“彩虹检察人”,默默维护着家乡的安宁和稳定。今年夏天,青海省检察院联合团省委及海东市检察院、互助县检察院举办“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共青团、妇联、教育、媒体等相关部门代表和师生代表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感受和了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我有幸成为受邀嘉宾之一。

活动中,我了解到检察机关近两年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中付出很多努力,扎实、具体、有成效,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的“大爱”。我在活动中提出,希望检察机关不断丰富法治宣传的内容和形式,不仅要面向师生,更要加强对家长和更多群体的法治教育,提升宣传质效。

我的建议提出后,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在办理答复中,互助县检察院提到,该院依托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担任法治副校长、成立法治宣讲团、签订检校共建协议等形式,经常性赴县域各中小学、幼儿园进行法治宣讲、开展警示教育等活动,接受教育的老师、学生、家长人数达8万余人次。

在与互助县检察院的沟通联络中,我了解到更多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近年来,该院坚持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重拳打击性侵、伤害、虐待未成年人的严重刑事犯罪,做到从快从严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强化诉讼监督,形成打击威慑力。对重大有影响案件,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

对涉罪未成年人,秉持“宽容不纵容”,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少捕慎诉慎押,同时做到精准帮教,积极探索法治教育、道德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渗透”机制,将涉罪未成年人特殊矫治、家庭亲职教育作为未检工作重点。通过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开展社会调查、安排法定代理人或合适成年人到场、组织亲情会见、犯罪记录封存等措施,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使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全方位司法保护。今年1月至11月,该院共对5名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20余万元,并联合西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对未成年被害人提供专业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重拾生活、学习的信心。在机制建设方面,互助县检察院与公安部门积极召开联席会议,探索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询问机制。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努力,我建议检察机关联合共青团、妇联、教育等部门,建立合适成年人库、社会调查员、帮教导师等社会志愿者队伍,为未检工作顺利开展、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提供有力支持。同时,要将未成年人社会调查、捕后帮教、心理疏导、不诉帮教等工作流程细致化、专业化,建立涉未专项法律监督长效机制。(采访整理:李维 通讯员 王丽坤)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