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加强无线电频谱资源立法研究论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1-12-28 11:12:07

原标题:无线电频谱资源立法 加强立法研究论证

无线电频谱资源是保障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重要战略性资源。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环资委获悉,该委经研究认为,无线电频谱资源属于国家所有,无线电频谱资源立法有利于加强无线电频谱资源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建议国务院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无线电频谱资源立法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的研究论证工作,条件成熟时,提请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有多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无线电频谱资源法的议案。议案提出,随着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深入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加速发展,无线电频谱资源已成为推动创新驱动和产业发展、培育新动能的重要基础资源和关键要素,建议制定无线电频谱资源法。

据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已针对无线电频谱资源管理机制、资源市场化配置、卫星频率和轨道资源协调机制、电磁空间安全保障等方面问题开展深入研究,起草了无线电频谱资源法草案稿。下一步,将重点开展立法评估工作,梳理法律起草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立法专项调研,征求各方面意见并对草案稿进一步修改完善。(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