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杨玉梅:爱“找茬” 敢说“不” 勇担责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12-17 15:35:12

原标题:杨玉梅:爱“找茬” 敢说“不” 勇担责

80后杨玉梅是上海市闵行区马桥镇元吉新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同时也是区人大代表。在担任区人大代表的近10年间,杨玉梅共提交了25件代表建议,其中19件已经解决,解释说明的有4件,还有2件正在解决过程中。在履职时,杨玉梅是一个爱“找茬”的人,很多人们习以为常的“小事”都逃不过她的火眼金睛,她总能发现问题,并推动问题的解决。她常说:“成为人大代表既是荣誉又是责任,要保持立场、敢于说‘不’,才能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意见,真正地替群众发声。”


道路设置有缺陷 新老问题一齐解决

花王路修建于20世纪90年代,是一条农村乡镇道路,如今是马桥镇元吉新村居民区居民出行的主要道路之一。花王路的中间有一条绿化隔离带。随着绿化植物的生长,绿化带逐年增高,导致行车出现视线盲区。过去车流量小时,这个问题还未显现,但是2017年12月29日嘉闵高架(S32~莘松路)段建成通车后,花王路上的车辆成倍增加,且车速又快,安全隐患大大增加。

“这样不行!”意识到这一问题后,杨玉梅在2018 年区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解决花王路绿化隔离带安全隐患的建议。她的建议得到了重视,相关部门立即组织人员对该处绿化带进行了修剪,并争取到了区财政专项资金,对花王路道路现状进行优化设计。

绿化隔离带的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但细心的杨玉梅很快又发现了新问题:花王路是镇级乡村道路,既没有设置机非隔离带,也没有人行道,早晚高峰人车混行,既造成了交通拥堵,又无法保障行人的安全。

为此,杨玉梅又联系了网格中心,提出在花王路两侧安装道路专用的红白杆,增加简易机非隔离的建议。经过多次沟通,红白杆终于在花王路两侧立了起来,解决了居民在花王路的出行安全问题。


燃气安全有隐患 助推燃气统一配送

杨玉梅所在的马桥镇元吉新村居民区有较多外来租住人员。在日常的管理巡查中,她发现很多租户在使用液化气钢瓶,且液化气用完后大多是自行出去灌装,无论日常使用,还是来回运输,均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这令杨玉梅十分担心,“不能一直这样下去”。

2019年1月,杨玉梅就这个问题提交了“落实燃气统一配送服务”的建议。区建交委获悉后高度重视,不仅派专人主动上门沟通协调、到社区进行实地考察,还向居民们开展燃气使用安全讲座以解燃眉之急。与此同时,“燃气统一配送”工作也在逐步推进。

经过多方的不懈努力,马桥镇率先在区内完成燃气统一全配送服务。2020年11月30日,闵行区全区所有的门售业务全部关停,燃气全区配送服务自12月1日起正式实行,极大降低了燃气安全隐患,让城市运行更加安全有序。


车辆超速频发生 两级代表共同发力

自嘉闵高架通车起,元江路4260弄门口的车流量就一直在增加,且通行车辆时速都在60公里左右。2019年3月,此处有车辆超速行驶发生碰撞,导致一位过马路的行人当场死亡。

这件事对杨玉梅的触动很大,她和社区民警查阅了这条路上的事故发生率,发现 2019 年元江路沿线发生各类机动车及非机动车事故共计210起,其中2起造成人员死亡。

得到数据后,杨玉梅马上向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反映,建议在元江路上安装电子监控。闵行区公安分局也立即行动起来,在此地点设置了减速标线和人行道斑马线,提示机动车辆提前减速避让,确保行人安全过马路,但设置监控装置事宜一时还无法解决。杨玉梅不愿就此放弃,她主动联系到了市人大代表鲁杰,希望鲁代表能在市人代会上提出建议,把这一好事办得更彻底。

最终,经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元江路4260弄人行横道前50米处有了警示灯,嘉闵高架匝道口也装上了超速电子探头。(周宇博)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