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吴杰庄:让更多青年看到向上的空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1-12-16 11:41:26

原标题:吴杰庄:让更多青年看到向上的空间

香港特区立法会将展现全新气象。新华社发

12月19日,香港选举制度完善后的新一届立法会选举即将举行。新一届立法会议员名额由70名扩充为90名,产生方式在之前的功能团体选举、分区直接选举的基础上增加选委会选举渠道,一些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也出现在议员候选人的名单中。选举前夕,记者采访了其中两位,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界别,但不约而同聚焦香港经济民生话题,更对新选制下的香港充满信心。

“完善选举制度之后,香港立法会选举有了新的环境和气氛,相信未来的立法会更能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民生,推动香港社会向前发展。”正因感受到变化,全国政协委员、青年专业联盟创会召集人吴杰庄此次庄严参选选委会界别立法会议员。他说,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领域、阶层,但都是爱国者,都是为了香港更美好的明天。

出身于香港基层家庭的吴杰庄,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入香港理工大学,一直读到博士。在就读博士期间,因国家改革开放政策及香港“一国两制”的优势,他尝试创业,不仅成为上市公司的主席,更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有了参政议政的机会。“我参与选举立法会议员,也是想让更多香港青年看到,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每个普通人都有向上游发展的空间。要相信国家和香港特区政府。”吴杰庄说。

在经济、创科、深港融合发展、基层青年需求等多个领域,吴杰庄都有不同的政策主张。“总体来说,香港还应该发展多元经济。如果香港只发展高端服务业,会令很多香港青年读书后不能学以致用。”吴杰庄表示,在国家的“十四五”规划中,香港迎来国际科创中心和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两个新定位,这将给香港青年带来更多就业创业的机会。“在这两个方面,香港本身有产业优势,可以将艺术与科技结合,推动文化艺术产业现代化发展,例如成立跨界别的数码文化交流平台,用香港人习惯的方式,向香港人、外国人讲好中国故事。”

此外,吴杰庄认为让香港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比如粤港澳大湾区中的9座内地城市,为吸引香港青年就业创业,给出很多优惠政策,但这些信息比较碎片化,很多香港青年不是特别了解。因此香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还应该更主动地对接9座内地城市,帮助香港青年解读优惠政策的深度和广度;再如今年9月,中央推出惠港青年八条措施,出台了很多细则。香港青年不仅仅可以走进粤港澳大湾区,还可以随着央企国企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外机构去。多方面发挥国际化的优势,才会让香港青年有更多的获得感,从而更好地展现主人翁心态。”

吴杰庄表示,参与立法会议员选举,就是希望尽力回馈社会,表达对国家、对香港的感恩之心,推动香港以全新面貌改善政治、经济、民生,成为集聚生气的福地。同时也希望自己的跨界别社会服务经验,可以在政府、商界与市民之间扮演好协商的角色。 (刘圆圆 )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