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适时启动志愿服务立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1-12-14 16:02:55

原标题:全国人大社会委建议 适时启动志愿服务立法

随着志愿服务队伍的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社会委获悉,该委认为,志愿服务涉及多主体、多要素、多环节、多内容,仅依靠行政法规难以有效解决志愿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志愿服务法很有必要。建议有关部门深入研究志愿服务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待条件成熟时适时启动志愿服务立法。

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有多位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制定志愿服务法、志愿者法。议案认为,现行《志愿服务条例》在激励保障体系建设、志愿服务内容拓展、志愿服务违法行为惩处等方面还有差距,建议制定专门法律,明确志愿服务主体及相关方的法律关系和权利义务,规范志愿服务组织管理,优化志愿服务队伍结构,健全志愿服务激励保障和促进机制等。

中央文明办认为,《志愿服务条例》的调整对象、范围、内容已不适应时代发展和工作需要,已在推进志愿服务立法工作上做了大量前期基础工作,努力推动志愿服务立法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民政部认为,目前志愿服务政策法规制度体系尚需完善,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完善志愿服务政策法规,为志愿服务领域立法提供更丰富的实践基础。共青团中央建议,立足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要求,总结历史经验和实践探索,制定一部具有中国特色、兼具规范和促进功能的志愿服务法。(记者 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