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陈飘:乡村振兴“三要素”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12-13 15:07:26

原标题:乡村振兴“三要素”

“我认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一要靠人才,他们既要懂技术、善经营,还要擅长抓党建和乡风文明建设、稳步推进村庄治理;二要大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三要推广农业种植保险,降低农业种植户风险。”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总支书记 陈飘

作为一名村党总支部书记,乡村振兴一直是我关注的重点。我认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是关键,产业是支撑,生态是重点。


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

实现乡村振兴,人才是必不可少的一环。我在调研中发现,现阶段农村最缺懂技术与经营,且擅长抓党建和乡风文明建设,能够破题村庄治理的人才。

我所在的母爸村位于海南岛东南部,气候宜人、自然资源丰富,村民主要靠种植芒果为生。如何帮助村民更好地种植瓜果,提高产量,提升品质,需要更多懂技术的高端人才。尤其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把产品卖出去,需要更多懂电子商务运营的人才。农村的发展需要产业的带动,这不仅需要资金支持,还需要擅长经营的人来发展带动产业。办好农村的事情,必须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一方面需要党建人才扎根基层,以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另一方面需要懂得村庄治理方面的人才的加入。

我认为,农村人才来源主要有:引进人才、定向培养返乡青年、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如何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首先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缩小城乡差距,让这些人能够在农村待得住。其次是政策性倾斜。国家及各地对此出台了多项利好政策,希望这些政策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才为乡村振兴服务。再次是搭建平台,让他们能够施展一技之长,在农村找到用武之地,看得到希望和未来!

我欣喜地发现,如今政府及社会各界对乡村人才培养问题都非常关注和支持。


发展特色产业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我提议大力推进“特色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我认为,要将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深化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与改变农村人居环境相结合,不断促进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要研究制定有利于促进“特色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激励机制和扶持政策,激发农业、旅游业的创新活力。

乡村发展离不开特色产业的支撑。以母爸村为例,芒果种植是该村主要产业之一,全村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已成为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芒果产量大,村里正在逐步实现标准化生产无公害芒果,更大程度提升土地和资源的优化配置。农产品最重要的还是提升品质,打出品牌和知名度,同时要通过提高亩产助农增收。

“修水渠解决农业发展基础问题”“给芒果注册商标、引进专业合作社提升芒果身价”“在芒果村里增加种植玫瑰”“通过市场化运作入股现代农业公司,为贫困户带来保底分红”……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我围绕发展特色农业提出多条有针对性的建议。

在海南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我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希望国家在治理农村污水和整治村容村貌上给予海南更多支持,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奠定良好基础。二是在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方面,希望国家给予技术方面的支持,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和产值。三是引进社会资本,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资金和运营管理保障。

我国正在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广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成果等。我认为,社会资本的注入会使乡村建设更有生命力。


推广农业种植保险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海南台风等自然灾害频发,极易对农业种植造成巨大损失。我建议推广农业种植保险,分担农户因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我把目光盯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为村民拓宽增收渠道,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母爸村通过“合作社+农户”方式,积极发展芒果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提升。

去年,在产业带动下,母爸村141户73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如何防止返贫?发展农业种植保险是减轻因自然灾害造成农业种植损失的有效途径。

我每年在全国两会上提交的建议,基本都围绕乡村发展。2020年全国两会上我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农业种植保险,降低风险。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发起捐资收购瓜菜支援湖北抗疫的倡议,累计获得捐助资金8.1万元,用于购买陵水县贫困农户种植的40万斤热带瓜果蔬菜送往湖北孝感,支援抗疫一线。

我的建议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复,一些政策已经落地。看着母爸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村子面貌不断改变,乡村振兴成果逐步显现,我十分欣慰。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景色秀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我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法治宣讲进乡村、乡村环境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乡村综合治理帮扶共建等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采访整理:记者李轩甫)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