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让体育强国梦落地生花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1-12-10 15:59:3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把握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定位,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深化体育改革,更新体育理念,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

“体育之效,至于强筋骨,因而增知识,因而调感情,因而强意志。”体育,能给人民带来健康和活力,更能给国家带来强盛和力量。10月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修订草案)》(以下简称修订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这是体育法自1995年颁布施行以来的首次修订和第三次修改,迈出了推进体育强国战略进程中坚实且意义重大的一步,为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新动能。

为竞技体育提供更加公平、公正的保障。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是体育的核心内容之一。从1990年举办亚运会,到2008年举办夏季奥运会,再到2022年将举办冬奥会,体现着中国体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从许海峰的枪,到女排的精神,再到苏炳添的速度,展现着中国体育最鲜活而具象的维度。如何加强运动员权利保护,促进职业体育竞技水平的提高?修订草案新增运动员权利保障条款,调整运动员注册管理和体育赛事活动管理条款,并新增反兴奋剂章节。同时,修订草案对以营利为目的的“盗录、盗播”明确说“不”,规范了互联网时代的录播行为。通过立法将实践经验上升为法律制度,为筹办大型体育赛事和国家竞技体育进步提供了更加完备的法治保障。

法治护航全民健身蓬勃发展。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口号就明确了体育的目的是让国民更加健康。今年8月8日,中国迎来了第13个全民健身日。在全民健身方兴未艾的背景下,修订草案增加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条款,规定国家实施全民健身战略,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鼓励和支持公民参加健身活动,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同时,修订草案明确了各级人民政府及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的职责,通过细分工作、细化责任,促进全民健身计划的顺利有序落实。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修订草案从法治高度为提升国民素质、促进全民健康、建设体育强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江苏省如皋市长江镇各中小学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利用校内社团丰富的资源优势,开设各式各样的体育运动类课程,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图为10月29日,如皋市港城实验学校小学部学生在特色体育课上练习柔力球套路。图/中新社发 徐慧摄

完善学校体育教育的“重要一课”。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校是传授体育知识,培养学生体育习惯的重要阵地。针对青少年体质下降问题,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在学校体育中明确教育部门、体育部门、学校等各自的职责至关重要。修订草案新增保证体育课时不被占用和在校期间每天参加不少于一小时体育锻炼等条款,从法律角度上好“重要一课”,对学生这一特殊群体加强体育教育具体保障,帮助孩子们培养良好体育运动习惯,推动学生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蕴含着强大的精神力量。展望前路,我国的体育事业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2022年,冬奥会的圣火将在中国点燃,这是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

新节点需要新担当,新担当呼唤新作为。如今,中国正将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体育法的修订完善将让良法与善治如影随形,让体育唤起时代心脏的搏动,让体育点亮国民的激情与梦想,全面推进体育强国战略,让体育强国梦落地生花。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