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庞云华:在金泽做人大代表的吴江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12-10 11:46:07

原标题:十年间,作为“编外招商员”为青浦招企近百家,庞云华如今有了新身份——

在金泽做人大代表的吴江人

航拍穿越金泽镇的G50沪渝高速公路。 CFP供图

早上不到8点,深秋的上海市青浦区金泽古镇上薄雾笼罩。51岁的苏州吴江人庞云华选了家自己常去的小店,点了份金泽汤包,吃得津津有味。每天,他6点半准时起床,从苏州市吴江区芦墟的家里驱车来到元荡边散步1小时,在金泽古镇吃完早饭后,9点前赶到办公室上班。

这样的日子,庞云华已过了很多年。作为一名注册会计师,早在2012年他就把自己的会计师事务所注册在了金泽镇,如今事务所在青浦金泽、吴江黎里和盛泽等地都有分部,在青浦、吴江两地跨省来回跑成了他的生活常态。不久前,庞云华多了个新身份:青浦区金泽镇人大代表。“对我来说,这是一个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出力的新平台,我将更密切关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内青浦、吴江、嘉善三地人大活动,为示范区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金泽招企近百家

“你到这个地址来,不远,很近的。”采访前一天,庞云华给记者发来一个地址——汾湖金鼎世纪购物广场8楼,那里是他的会计师事务所在吴江黎里的分部。本以为跨省采访总有诸多不便,没想到出人意料地顺利:驾车沿着G50沪渝高速一路往西南方向行驶,出汾湖出口后,在汾湖大道、芦莘大道上再开几分钟就到了。从上海市区过去,全程仅需一个多小时,如果从青浦城区过去的话还能更快。

“对我来说,几乎已经没有吴江汾湖、青浦金泽这种行政概念上的区别了,这里都叫长三角,都属同一个示范区。”庞云华一边给记者递了张名片一边说,“你看,我的事务所注册地在上海大观园附近,在金泽镇上,和这边虽然分属两个区、两个省市,但来往很方便,一脚油门、车轮滚一滚就到,单程仅需十来分钟,有时我一天要往返好几次。”

“我对青浦很熟悉。我奶奶就是青浦金泽商榻地区的。小学、初中的每个暑假,我几乎都是在金泽的桥上、水上、船上度过的,金泽算是我的半个故乡。”庞云华告诉记者,十多年前由于看好青浦的发展,他选择到青浦买房子、让女儿转学到了上海,自己也在青浦找了份工作。2012年,他索性在金泽设立了上海力鼎会计师事务所,全家的工作生活重心都转移到了青浦。

会计师事务所的主要工作,是帮企业做审计、验资、税收咨询等,工作中庞云华接触到了很多吴江、青浦两地的企业,也和两地招商部门、经济城打了不少交道。“一次,上海大观园经济城的工作人员找到我,希望我能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资源,帮经济城做点招商工作。在工作中我也感到,不少公司在吴江做大后要拓宽市场,需要更广大的发展空间。供需双方能对接上,我就开始为企业落地金泽牵线搭桥。”庞云华说。

庞云华告诉记者,近十年来,吴江企业对接上海市场的需求迫切:有的是想把业务板块分拆到上海去,有的是想到上海设办事处,有的是看中了上海优越的营商环境,也有的是看中了公司抬头上“上海”二字的品牌价值。在服务客户的同时,庞云华也会帮助客户完成对接上海市场的心愿。

比如,上海中涛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在庞云华的牵线搭桥下落地青浦的。这家公司的老板是庞云华的老客户,十多年前就已将年销售额做到了六七亿元,需要分拆业务,于是在青浦设立了新公司。另外,上海银贝纺织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曾在庞云华的介绍和陪同下到上海大观园经济城考察,详细了解招商政策后决定在金泽设立新公司。

近10年来,庞云华已为金泽招企近百家,平均每年都有十余家企业经他介绍后落地金泽。“别人开玩笑地说,我是金泽的‘编外招商员’。对我来说,这些企业落地金泽后,服务起来也更方便。”


一体化示范区见证者

这些年来,庞云华不仅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在招商引资领域推动了区域一体化发展,同时他也是一体化的受益者和见证者,充分体会到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办事便利度。

吴江区发出的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企业跨省迁移首单,庞云华深度参与了。2020年5月13日,庞云华和企业相关负责人一起,到吴江区行政审批局长三角一体化服务专窗递交了苏州石磊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迁移变更材料。当天下午,他们就在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管局领到了上海石磊财务咨询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

2020年6月23日,同样仅用一天时间,庞云华就参与完成了企业从上海青浦到苏州吴江跨省迁移的所有办事流程。上海隽源企业管理咨询中心要从上海青浦迁至江苏吴江,企业负责人在发出申请当天就在吴江区行政审批局领到了苏州隽源企业管理咨询中心的营业执照。

随着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服务窗口的启动,区域内居民可享受的同城服务越来越多。据介绍,青吴嘉三地政务服务部门在原有常态化联动机制的基础上,通过梳理事项清单、开展交叉轮训,形成了示范区民生(个人)事项“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新模式,并在区(县)行政服务中心率先实施。

交通的便利、环境的改善,更是让庞云华感到惊喜。庞云华的会计师事务所在吴江黎里的分部,办公室的大落地窗正对着三白荡,美景可尽收眼底。近年来他亲眼见证了三白荡沿岸的环境改善和人气提升,周边的大渠荡生态公园、元荡生态岸线,也大幅提高了他的生活质量。

以元荡生态岸线贯通工程为例,早在去年11月,连接上海青浦区和江苏苏州吴江区的元荡生态岸线贯通工程示范段项目就全面竣工,示范段全长2.4公里,建成后元荡南岸上海和江苏之间的断点被打通,两地居民可以通过东航路桥互相串门,这给两地居民带来了更丰富的湖泊、湿地景观。

秋高气爽,站在与青浦东航路相通的康力大道上,元荡两岸草木青翠,生机盎然,元荡慢行桥如随风飘动的丝带一般卧于平静的湖面,周围有白鹭翩飞。整个元荡边还有一条绿色生态、趣味盎然的一环六湾湖岸线,今年夏天新近建成的鼋荡小馆、元荡驿站等功能性建筑,更是给“庞云华们”提供了绝佳的休憩空间和打卡地。

2020年11月9日,康力大道—东航路正式通车。通车前,要从青浦去吴江,开车的话往往要绕行至G50沪渝高速或318国道,比直线距离多出十几公里;该项目建成后,青浦到吴江的行车时间由40分钟左右缩短至5分钟,还能少走不少路,这为庞云华的工作、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现在,很多省界断头路打通了、滨水空间开放了,示范区范围内的这些河、湖、荡、漾都成了宝贝。我自己每天早上都坚持去三白荡、大渠荡、元荡等湖荡边走一小时,下雨天的话就撑着伞走,基本每次散步都要发‘九宫格’朋友圈,随手一拍都是绝美风景照。每天生活从美景开始,心情也变好了!”


服务示范区新平台

11月16日是上海市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投票日。当天上午9点左右,庞云华来到位于上海大观园的青浦区第62选区第9投票站,投下自己神圣而庄严的一票。同时,他自己也是金泽镇人大代表的候选人。选举结果揭晓后,庞云华得知自己被选为金泽镇人大代表,激动了好一阵:“这是我第一次在上海参加人大代表选举,今后我会利用好这个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出力的新平台,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市民百姓。”

近年来,长三角地区的人口流动越来越频繁。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青浦区人大常委会和吴江区、嘉善县人大常委会一起制定出台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流动人口选民资格认定便利化操作办法》,在示范区内试点流动人口选民资格认定便利化工作,在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中创新人大工作机制,探索跨行政区域选民登记信息互联互通,更好保障流动人口的选举权利。

在长三角示范区工作和生活的非本地户籍的吴江籍、嘉善籍和青浦籍流动人口,可以在试点范围内的居住地或工作单位进行选民登记并依法参加选举,无须选民本人回户籍所在地开具选民资格证明,同时确保一位选民在一次选举中有且只有一次参与权,避免两地参选或当选。据统计,青浦籍与吴江籍、嘉善籍选民在本次试点工作中异地登记参选的选民逾800人,庞云华就是其中之一。

“以前如果想跨区域选举,必须要回户籍所在地开介绍信、进行资格认定等等,大多数人不太了解。现在有了便利化制度,我们异地工作的‘长三角人’方便多了,选举权得到了进一步保障,积极性也提高了。”庞云华说。

便利的背后,是青、吴、嘉三地相关部门有序的前期准备工作。早在8月下旬,青浦区人口办就提供了吴江籍、嘉善籍在青人员名单,青浦区选举办及时召开街镇选举工作组负责人会议,布置排摸三地选民在异地登记参选的人员意愿和详细情况。10月上旬,三地人大开始进行选民资格认定便利化工作,三地选举工作机构交换异地登记的人员信息,确认选民资格,做到数据多流动、选民少跑腿。“我们跟嘉善姚庄镇和吴江黎里镇对接,推动选民登记信息互联互通,方便在异地工作的选民就近进行登记,同时确保选民登记信息不重复、不漏登、不错登。”金泽镇人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成为金泽镇人大代表后,如何履行职责?庞云华心中已有答案:一方面,他将多调研、多考察、多倾听,将民心、民意反映给相关部门;另一方面,他也会利用“长三角人”的优势,将吴江、青浦两地各方面政策措施进行横向对比,建议互相借鉴长处,还要在关键节点上进一步打通数据和信息壁垒,提高共享程度。“还有,在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我也会结合自己和身边人们的实际观感,提出有针对性、有操作性的建议,希望这些项目多多提速、尽快落地,尽早让人们享受到一体化发展的红利。”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