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李静:人生为一大事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12-07 14:46:23

李静(左)和襄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徐东交流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李静在襄阳市第四中学举办的“宪法诵读”活动上发言

李静,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襄阳市第四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人生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这是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话,也是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襄阳市第四中学校长李静的座右铭。她立志,要用一生做好教育这件事儿。

1992年,大学毕业的李静被分配到襄阳市第四中学工作。1995年,立志做好教育工作的李静走上学校管理岗位,她时常扪心自问,什么是教育的时代使命?该树立怎样的教育理念?该培养教育出怎样的学生?

也许一时难以解题,但时间会给出答案。既然选择了挑战,就只管风雨兼程。多年来,李静坚持教学、管理两手抓,经常走入课堂、深入师生中间,认真听评教师授课,调研教学课程,用心血与汗水洒满执教之路。在她的带动下,襄阳市第四中学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教育水平稳居全省前列,每年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输送大批优质生源,学校先后三次入围“中国百强中学”榜单,被誉为襄阳教育的闪亮名片、鄂西北人才的摇篮。


远足活动现场变成红色课堂

青少年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开展党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将会进一步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与坚韧品格。

在李静看来,百年党史蕴含着无数革命先烈奋不顾身的斗争精神,铭刻着他们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奋勇牺牲的斗争历程。襄阳市第四中学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学校,李静认为,抓住学生“三观”形成这一重要时期开展党史教育,将是他们人生道路上意义非凡的红色洗礼。

为此,李静探索总结出“融研学”的教育模式,把红色教育作为研学实践的重要部分,通过组织学生参观博物馆和英烈纪念馆,祭奠英烈、为烈士塔扫墓,邀请老红军讲述革命历史故事等形式踏寻红色足迹,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

在一系列实践教育课程中,李静最重视的是“八十华里远足”活动。

“路途太过遥远、参与人数众多、担心道路安全、怕孩子坚持不下来……”活动开展之初,各种质疑声接踵而至,李静顶住压力,下定决心不仅要办,而且要办好。通过细心谋划、周全安排,活动得以顺利开展。

从2009年开始,这一路,李静陪学生们走了12年。她将襄阳本地人文历史、革命遗迹穿插其中,每年带领高二年级的2000余名师生,从学校徒步往返襄阳古隆中景区。途中经过襄阳古城墙、萧楚女纪念馆、烈士陵园等地,她找准时机对学生进行党史教育,绘声绘色地讲述革命故事,远足活动现场变成生动的红色课堂。

“徒步80华里,是一段砥砺意志、凝聚力量、锤炼品质的爱国主义之路。”李静说道。


“互联网+教育”延伸教学空间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教学活动被迫停摆。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高中阶段学业紧张,高三学子高考在即,为了满足学生居家学习的需求,李静多次召开线上教学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搭建“空中课堂”网络教学平台,要求学校骨干教师进行线上授课,保障教学活动继续开展。

2020年2月3日,“空中课堂”在疫情期间火速上线。平台上线后,李静认真听了100余节课,前后召开7次工作推进会,对“空中课堂”不断提出优化改进意见,要求教师队伍继续精心打磨教学内容,全力提升教学质量。

“空中课堂”学习平台上了线,但李静发现一些困难家庭学生却“掉了线”,因为他们没有智能手机、用不起流量。“没手机的送手机,没流量的送流量。”在李静的持续关注下,学校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互联网+教育’不仅解决了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燃眉之急,还进一步拓宽了教学空间,促进了教育公平发展,放大优质教育资源。”李静由衷地说道。

通过互联网,学校与新疆的精河县二中开展结对办学、结对帮扶活动。教育与互联网的结合,拉近了地域间的距离,即使是偏远乡镇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城市老师优质的授课,形成强校带弱校、城市学校带乡村学校的合作办学模式。


在学生心中播下法治种子

“这几年,襄阳检察机关办理了不少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回应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谈及检察工作,李静赞叹不已,“我多次受邀参加襄阳市检察院举办的检察开放日、代表调研等活动,对于近年来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我深有感触,特别是‘法治进校园’巡回宣讲活动的开展,对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意义深远。”

“对未成年人进行法治教育非常必要,要把法治的种子播在孩子们的心里。”提起法治教育工作,李静非常重视。为了增强学校法治教育力量,更好地保护学生合法权益,近年来,襄阳市第四中学与襄阳市检察院合作,聘请该院检察长作为学校法治副校长并授课,邀请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团队定期到校园开展法治教育活动。检察官们通过法律宣讲、现场情景模拟等多种形式助力青少年养成遵纪守法的自觉意识和良好习惯,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0年,在襄阳市检察院支持下,襄阳市第四中学建成一个标准模拟法庭,作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通过模拟庭审活动,学生们亲身体验庭审过程,进一步提升了孩子们辨别是非的能力,提高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谈起襄阳检察机关在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方面开展的工作,李静如数家珍。“襄阳市检察机关建立了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从业人员入职查询制度,多个基层院建立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办案场所……每年有数以万计的学生聆听法治教育课。我相信,在襄阳市检察机关的细心呵护下,学生们一定会健康茁壮成长,就像四中校训那样,‘成就最好的自己,服务祖国和人民’,真正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李静最后说。(戴小巍 魏秋晨 张文哲)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