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王芳:为乡村民宿发展凝聚“她力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12-06 11:54:36

中学老师、银行职员、咖啡馆老板、培训学校创办人、民宿主理人……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王芳是个标准的“斜杠中年”。2016年,她被推选为金山区女性创业促进会会长,将金山区一批成功女企业家凝聚在一起,资源共享、共同成长。她总说,自己过往经历,能更好地为代表履职工作,提供素材。而今年初的一份建议,灵感正是来自于她所从事的民宿行业。


精益求精经营民宿

图说:王芳在和同事交流工作。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摄(下同)

王芳创业至今,已有15年。在这之前,她曾当过7年的英语老师,也做过4年的银行客户经理。但受家庭环境影响,王芳天生就有一股子“爱折腾”的个性。在银行工作期间,她接触了不少企业家,在了解企业创业成长的故事后,她心中的创业梦想也开始生根发芽。

2016年5月,在家乡金山,王芳开了一家名为林泉渔家傲的民宿。“我始终坚持这样一个原则: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先,人先我精。我一直想给客人最好的居住体验。”王芳说,一开始,自己并不善于经营,于是就向星级酒店请教,请经验丰富的民宿经营者来指点,“中国顶尖的民宿,我几乎都住过,我想从行业佼佼者身上学到最精髓的东西,给我的客人带来最好的体验。”

每年12月,王芳会在民宿开展“以书换房”活动,客人可以用闲置的二十本艺术人文类图书,随机兑换一张免费民宿体验券。日积月累,民宿成了一家小型图书馆,并结合金山当地的特色文化,开发了15个手工项目。

有了第一家民宿的成功经验后,在打造第二家民宿时,王芳通过美术馆、非遗生活馆等文化项目赋能,将民宿逐渐扩展到适合团建、工会活动的多功能场地。


助推行业规范发展

图说: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王芳

创业做民宿的过程,让王芳认识了不少同行。去年10月,上海市乡村民宿女主人联盟正式成立,王芳被推选为第一期轮值理事长。和同行的交流中,王芳也了解了不少民宿女主人的困扰,其中最大的问题,来自于民宿行业面临的周末经济。

节假日及周末是都市人集中出行的高峰期,平日里,民宿的人流量少,导致旅游资源和人力资源都不能得到充分利用。“非周末没什么人气,长期下来,导致民宿积累出一定的运营压力。”

此外,上海各区对民宿的扶持政策也各不相同。王芳举了个例子:“崇明区对民宿的支持力度可能是最大的,被评定为星级精品民宿的话,一次性奖励最高达30万。其他地区的优质民宿经营者,在对比这方面的政策时,就会存在心理落差。”

2021年1月,王芳向市人大提交了《关于上海乡村民宿可持续发展的建议》,从加强民宿奖励政策支持、打开上海全域旅游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像上海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乡村旅游资源极其宝贵,上海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民宿的可持续发展。”王芳希望,在不久的未来,自己的这份建议,能助推上海民宿向规范化、特色化、精品化高质量发展,也让更多的民宿女主人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