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范巧勇:做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大代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12-06 11:53:08

竹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走进“听竹雅苑”就仿佛来到了理想中的桃花源。范巧勇是这家民宿的经营者,也是上海市崇明区第一届人大代表。作为区人大代表,范巧勇主动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助推崇明旅游发展,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设建言献策、默默奉献,用真挚情感和实干精神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深刻涵义。

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范巧勇非常关心崇明区的社会建设、产业发展与民生问题。通过长期、细致的实地走访调研,范巧勇思考和挖掘崇明的发展优势,形成了“关于推进本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关于建设乡村旅游单元的建议”等调研报告。他建议政府应出台积极性政策,激活农村的“沉睡资源”,以自办、租赁、合作等形式招商引资,吸引优质资本与人才入驻乡村,促进农业、现代信息产业与旅游、休闲、健康、文化等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乡村共享经济、创意农业等特色文化产业。

作为堡镇选出来的区代表,范巧勇广泛联系本地区涉农组织与企业,大量走访并联系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民宿等机构,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推动了堡镇农创旅联合体的成立,并担任首任会长,通过调研、会议、座谈等形式,组织涉农涉旅企业联合互补、抱团取暖,群策群力、共同发展。通过开发、拓展和提升涉农产业的多种功能,设计区域性农旅观光服务地图,融合各涉农、体、旅经营单位进行优势互补,提升区域性的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传承、科技教育等功能,为堡镇地区的乡村经济发展提供助力,促进堡镇地区农民的增收,为堡镇地区的农、体、旅产业融合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范巧勇凭着自身多年的家庭教育与儿童教育研究经验,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在社会中的作用。他坚持在寒暑假义务为乡村的青少年开展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公益讲座。每年暑期,他都会在崇明学宫义务为世界各地孔子学院的交换生提供传统文化教育,组织他们着汉服、学古礼,感受中国文化厚重的底蕴,领略崇明历史文化的魅力,一览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宏图。

范巧勇还是野战运动国家一级裁判,他依托体育竞赛项目,不断提高崇明的知名度。野战运动集爱国主义教育与全民健身功能于一体,范巧勇作为崇明区该项运动的发起人与先行者,已连续七年组织中国野战运动冠军赛(上海站)在崇举办。经他亲自培训的崇明区两支中学生参赛队,已经连续两年闯进野战运动全国总决赛,并取得一冠一亚的傲人成绩,单项冠军累计囊获奖牌数十枚,令崇明区的野战运动水平名扬全国,取得了广泛的好评和积极的社会影响。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