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蒋春源:“小”书记的“大”事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12-03 14:33:39

原标题:蒋春源代表:“小”书记的“大”事业

2015年,年仅29岁的蒋春源当选为仪征市月塘镇山北村党支部书记,成为了当时月塘镇年龄最小的村书记。工作10年来,蒋春源连续3年获得地方“四星级村党组织书记”,当选仪征市劳动模范、扬州市人大代表,还被评为江苏省千名领先支部书记。就是这样一位“小小的”村书记,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百姓办实事、做“大”事。

打造“实验室”,探索工作新模式。“下边一根针,上边千条线。”大家常说的这句话,道出了当好基层干部的不容易。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蒋春源不仅坚持做好本职工作,还在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模式。为了让村民有更高层面的精神追求,蒋春源组建了“山之雨”文艺汇演队,积极营造全民健身的氛围。表演队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快板节目《麻辣媳妇》多次受邀赴仪征参加表演,起到了宣传政策、凝聚人心的效果。除此之外,他还将村里的闲置办公用房改成了“健康小屋”,让来办事的村民等候期间也能测测血压,了解健康常识。今年,蒋春源依旧没有闲下来,他在村里进行“实验”,出台“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考核细则,开展了全体村民参与的“积分兑奖”试点活动。考核活动基于乡村实际,以个人为单位,内容涉及秸秆禁烧、志愿服务、移风易俗、服兵役等,全面又接地气。为了扩大参与对象的覆盖范围,蒋春源与移动公司合作开发了“山北领航”小程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情况进行积分,以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我打算近期就开始在村里做这件事,效果好的话还可以逐步推广到镇里甚至市里,”蒋春源兴奋地说道,“这样的模式在全市还没有过先例,但很多好的做法不都是我们这些基层探索出的成功经验推广形成的嘛!”

铸就“瞭望塔”,关切民生办实事。近几年,蒋春源通过邀请选民参加辖区村民议事,共同商议年度工作重点,切实发挥了选民建言献策的作用,也达到了精简会议数量、减量不减质的目的。党员干部在会议上梳排出这一年“精”而“急”的10件民生实事,邀请选民全程监督,以确保年内将这10件事情办好。在今年4月召开的会议上,蒋春源就群众关注较多的立新河道水体治理情况向选民作了报告。面对选民提出的问题和质疑,蒋春源一一答疑解惑,同时,他还积极对接环保、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监测立新河道水质,用检测数据让群众放心。蒋春源认为,基层工作尤其是两委的工作不是“搭框架”,用条条框框把老百姓围起来,而是要“打破框架”,消除两委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真正了解他们所急所盼并予以解决。在替群众解决问题方面,蒋春源除了重视眼下事,同样着眼长远事。在2021年,他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教育医疗机构人才队伍建设的议案”,认为现在乡村教育、医疗硬件设施已经逐步改善了,但是教师和卫生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鼓励名师名医下乡,促进城乡教育、医疗资源实现均等化,十分必要。

搭建“连心桥”,帮扶群众守初心。“蒋书记,我女儿考上大学了,但是现在交学费还有困难……”“考上大学是好事!学费的事情不要愁,我来想办法!”挂了电话,蒋春源便从家里拿了一些现金来到了村里的贫困户老王家中。在宽慰过老王及其家人后,蒋春源立即联系了当地一家企业,希望企业能点对点地帮扶老王家。令人欣慰的是,蒋春源联系的企业了解情况后一口答应下来,解决了老王一家的燃眉之急。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蒋春源就像个村里的大哥哥,持续关注着这些困难家庭的“弟弟妹妹”们。每逢节假日,蒋春源还会召集贫困家庭子女来村里勤工俭学、做志愿服务。“这些孩子很听话,也很争气,让他们空闲时来村里帮忙也是想锻炼他们,让他们能尽快融入社会。”蒋春源说,“都说人大代表为人民,我也只愿自己的绵薄之力可以让他们在人生路上少一些迷茫、多一些希望。”

作为新时代奋进征程中的年轻“后浪”,蒋春源忙碌的每一天,都心系群众、为民尽责。他是山北村的贴心书记,在担当中历练,用奋斗诠释初心;他是当地人的暖心代表,在尽责中成长,以实干笃定前行。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