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胡杰:振兴乡村文化 推进特色文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12-03 14:33:20

原标题:胡杰代表:振兴乡村文化 推进特色文旅

“当……当……当”,古朴的钟声唤醒了沉淀百年的文化记忆和科教理念,村前村,一座有着六百余年村龄,具有独特的五水归田村落格局,拥有典型的明清历史遗存和深厚的人文教育传统的古村落,正在晨光中焕发光芒。文化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和灵魂,乡村振兴首先要振兴乡村文化,如何更好地发挥利用好这座百年科教名村在乡村振兴道路中的文化软实力作用,无锡市惠山区人大代表胡杰作出了很多努力。


加强遗产保护利用,丰富乡村文化内涵

村前古村的胡氏家族,先祖可上溯至北宋理学大家胡瑗,胡瑗在宋仁宗年间到苏州、湖州一带讲授儒家经术,“以经术教授吴中,年四十余”。在教学中,胡瑗倡“明体达用之学”,首创“分斋教学”的制度,这一教学方法史称“苏湖教法”。到了近代,面对“数千年来未有之大变局”,胡氏子弟顺应时势的变化,积极投身于新兴教育。1902年秋,胡壹修、胡雨人兄弟二人创办胡氏公学,开无锡乡区新学先河。在兴办新学的同时,还创建村前公园,是为中国第一个乡村公园,公园内且建有村前图书馆,开创了无锡农村开办图书馆的先河。胡雨人还先后担任北京女子师范学校教务长、江阴南菁中学校长、无锡公益工商中学校长、宜兴中学校长等职。胡敦复、明复、刚复三兄弟同为赴美博士,“一门三博士”的美誉响彻华夏科技领域,并共同创办我国第一所私立大学——大同大学。大同大学在民国期间是上海乃至全国私立大学中的翘楚,素有“北有南开、南有大同”之说,培养了众多的科学巨星,期间不乏包括众多著名科学家及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至今中国物理学界仍沿袭颁发“中国物理学胡刚复奖”。此外,中国妇女运动的先行者胡彬夏,教育家胡汉学,英语翻译专家胡宪生、胡卓、胡颜立,化学与分子专家胡壮猷,铁道专家胡鸿猷、胡立猷,病理学专家胡正祥,外交学专家胡振平、胡鸿勋,蚕桑专家胡鸿均、胡文恺、胡寅新,纺织专家胡珊,历史学专家胡嘉,生理生化专家胡纪常、胡旭初,教育学专家胡召循、胡通祥,建筑工程专家胡璞等近百位专家学者,都是从村前村走出。

胡杰秉持着对传统文化的浓烈热爱,自发成立了保护村前村的文化组织,出资千万元修缮古建筑,召集国内学术团体、科研机构展开对村前教育、科教文化的研讨,挖掘村前历史、人文价值。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终于让社会认识了这颗隐藏在乡野的科教文化“明珠”,在央视科教频道《人物》栏目播出纪录片《中国教育第一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日报》等媒体作专题报道,社会知名度越来越高。原村前小学老校舍、积谷仓、胡壹修胡雨人故居、胡汉学故居、胡云渠故居等一批珍贵文物及古迹,被认定为无锡市文物保护单位或控保单位,多处文化遗存得到了修缮性保护,重新矗立起胡雨人铜像,村前村每年要接待大批海内外慕名前来的客人。


推进特色文旅融合,激发乡村经济动力

文旅融合是古村落遗产发挥作用的重要渠道,胡杰自2017年担任惠山区人大代表以来,一直致力于利用村前古村落自身特点和优势发展具有惠山文化品牌烙印的乡村振兴模式,多次提出相关的意见建议。在惠山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胡杰作为主建议人撰写提交了《关于“天上村前”文化街区传统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和挖掘的建议》,他提出一是打造文化核心区域,通过石牌坊“天上村前•雨人故里”铺开全局,恢复“村前公园”为“雨人公园”,“天上市图书馆”为“胡雨人图书馆”,建立“胡氏三杰纪念馆”、“村前村民俗文化博物馆”、“胡雨人教育馆”、“雨人广场”等科教文卫研究交流的活动场所,打造中国第一个“科教文化古村”。二是加强记忆认识输出,可建亭台楼阁水流,以“安定、文昭、大同、敦睦、清流、明体达用、经术造士”,或以村前名人姓名如:“雨人、壹修、彬夏、敦复、明复、刚复、汉学、莲渠”等命名,与已修复的胡氏公学旧址、积谷仓、胡汉学故居、孝愉路,及80余处文物控保点相连,保留村落文化,加深记忆认识输出。三是建设品牌亮点,紧紧抓牢科教兴国主线,以胡雨人铜像为核心建立传统文化保护区、雨人文化广场区、科教文化中心区、商业发展经济区等四个区域,保持统一的明清建筑风格,打造惠山区旅游文化先锋线。四是协调各方优势,在开发、挖掘、保护好现有“天上村前”传统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协调各方优势搭建科技文化平台,发展文化产业;通过与中国物理学会、中国阅读学研究会、江苏省作家协会、江苏省漫画协会、惠山区谱牒文化研究会、惠山区摄影家协会等多方协作关系,发挥好中国物理学界两院院士的优势,引进适合惠山区的高新研发项目,提升科技发展创新力度;依托省级文化创作平台,加快文化阵地建设,推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爱国主义和重大现实题材的优秀作品、社区文化节、百姓大舞台、地方特色节庆等文化品牌,充分调动挖掘民间力量的积极性;积极培育“文化+旅游+”新型业态,组织开展针对文旅产业的招商活动,提高惠山区文化软实力的占比。该建议一经提出便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在多方论证的基础上,已形成了打造“天上村前、书香故里”文旅城的规划,既能提升地方传统文化软实力,开创科教文化新局面,又充分契合国家“乡村振兴”的主题,进一步激发乡村经济动力。

胡杰几十年来致力于保护、探索、研究古村落的开发与利用,努力寻找古村文化与乡村振兴之间的最佳连接点,为惠山区文化软实力地提升不遗余力。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