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余梅: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1-11-26 16:18:11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余梅: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

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首批设立的4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通过实践,为如何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积累了一些经验。

第一,引导基层群众参与立法工作。将提高公民参与立法的积极性作为民主立法的一项重要内容,并通过座谈会、听证会等方式加以保障,让基层群众将立法过程与自己的工作生活关联起来。

第二,扩大征求意见的覆盖面。目前对草案征求意见,主要面向的是相关部门、社会团体、人大代表、部分重点乡镇(社区)的人员等,参与的主体相对单一,应在人员构成、文化层次、专业领域等方面扩大覆盖面。

第三,重视基层的立法需求。在征求意见过程中,要重视基层的立法需求、法律适用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立法调研活动,收集立法建议。(记者 张天培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