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田春艳: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发布时间:2021-11-23 17:21:34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田春艳: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各级人大代表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人大代表工作和生活在人民中间,与群众保持着天然的密切的联系,我们要充分发挥好这个优势,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发挥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使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的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第三检测所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田春艳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关于如何做到“接地气、察民情”,田春艳说,我国的人大代表绝大多数是兼职代表,基本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但人大代表的职责应当是全天候的。为了更好地体察民情,要把自己根植于群众之中,充分与群众“同心共情”,用心体会群众的困难和想法;锻炼自己的“群众触觉”,成为群众所思所想的“感知雷达”,认真了解、细心观察群众在就业、医疗、教育、养老等社会问题中的难点和期盼。

近期,多省份密集修改当地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各地普遍延长产假、增设育儿假。对于这样的举措,田春艳并不感到意外。2019年,田春艳提出为3岁以下的幼儿父母设立育儿假的建议,2020年又提出把产假延长到6个月的建议,“之所以提出这些建议,是因为有大量群众向我反映,他们在生育和养育孩子方面的时间、精力都不够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生育积极性。现在,看到各地出台这样的规定非常高兴,因为这些措施确实能够解决群众在生育方面的一些困难”。

在“聚民智、惠民生”方面,田春艳认为,人大代表在提出问题的同时,要尽自己所能不断地调查研究,收集汇聚群众的真知灼见,找出有实效的解决方案,为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供参考。

今年,极端天气频繁发生,例如,暴雨导致城市和乡村的路面沉降、道路坍塌,给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严重干扰破坏。近些年来,从事道路桥梁工程方面工作的田春艳一直在吸收行业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长期呼吁加大对道路塌陷隐患预警体系的研究。今年发布的“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重点专项,将“城市道路塌陷隐患诊断与风险预警关键技术及示范”项目列入其中,这让田春艳感到非常欣慰和振奋。

“政府部门对这个问题越来越重视,我提出的建议得到了积极回应,很欣慰。但不可否认的是,自然灾害的来临比我们想象的要更频繁,道路基础设施的承受能力比我们预想的要更脆弱,因此,我们还需要投入更大的研究力度,科学合理地用好科研资金,建设更完善有效的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应对灾害的发生。”田春艳说。

田春艳说,在今后的履职中,要继续在本职岗位和履职活动中担当尽责、建功立业,扎实开展调研和思考,深入群众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议案,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