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推进大数据管理法相关立法工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发布时间:2021-11-23 15:01:25

原标题:制定大数据管理法

推进相关立法工作激发数据市场活力

数据资源作为生产要素,对经济发展、社会生活和国家治理产生着根本性、全局性、革命性的影响。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财经委获悉,针对有代表提出制定大数据管理法,该委认为确有立法必要,建议有关部门加强调研论证,待条件成熟时,争取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后立法规划或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有议案提出,目前国家整体层面仍缺乏对大数据发展与管理作出相应规定的法律制度,缺乏对跨行政区域数据流通和交易的有效法律规则,建议制定大数据管理法,加强对数据资源的管理和应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不断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印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持续健全数字经济发展政策法规体系,激发数据要素市场活力,完善数据要素治理和标准规范体系。

据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将继续推进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发展,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与相关部门一道针对当前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瓶颈,建立健全数据资源产权、数据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推进相关立法工作。(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