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迎战寒潮合力抗疫,两手抓两不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21-11-22 11:24:23

原标题:人民来论:迎战寒潮合力抗疫,两手抓两不误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今天起,一股实力较强冷空气携大风、降温、雨雪来袭,影响我国近8成国土,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6℃至10℃,局地达12℃以上。特别是东北局地强降雪可能存在一定极端性,要提前防范强降雪和积雪的不利影响。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面对即将到来的雨雪、大风、降温、局地寒潮天气,迅速行动是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研判、提前预警、提早部署,做好预案和相关准备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扎实做好极端天气过程的防范应对工作。

“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从关注查看困难家庭、弱势群体,过冬物质储备、御寒情况,到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供暖、交通等工作,再到寒潮下坚守岗位的户外劳动者的权益保障……只有方方面面做到未雨绸缪,把一个个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工作,看在前,做在前,防在前,才能有效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寒潮来袭,暖心举措要及时跟上,涓涓暖流能抵消寒意。提前做好居民取暖、设施农业保暖、道路交通事故防范等工作;保证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供应充足;对基础设施差、对灾害“不设防”的农村,全面排查并消除隐患……这不仅饱含着满满的民生温度,也彰显着一以贯之的为民情怀。将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把民生事办实办好,把暖心事做到群众心坎里,相关部门才能在寒潮真正到来时,有备无患、从容应对。

值得注意的是,寒潮降温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给常态化疫情防控带来了更大挑战。无论是防疫情还是抗寒潮,需要做到疫情防控不松劲、抗击寒潮不大意,两手抓,两不误,这不仅考验着城市治理能力,更是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参与,在行动上形成合力。

一方面,面对疫情,大家决不能有松一口气、缓一缓劲的想法,不要抱有侥幸心理、疏忽大意,不仅要做好防寒保暖,适当进行户外活动,进一步提高自身健康素养,更要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员流动,少聚集,不给疫情传播留空子。另一方面,面对寒潮,要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做好各种准备,严阵以待。

风雪来袭,大家手挽手、心连心,一定能为这场民生大考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孟哲)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