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莫照兰:探究蓝色海洋的奥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11-16 16:13:23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莫照兰:探究蓝色海洋的奥秘

莫照兰(右二)指导学生进行实验

莫照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小时候,莫照兰曾被一部外国科幻片所呈现的美丽海底世界深深吸引,从那时起,一颗要探究海洋奥秘的愿望种子在她的心中渐渐发芽。

多年后,当初的小女孩慢慢长大,读书、做科研,一步一个脚印,在海洋生物研究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作为一名从事海洋科学研究、常年与海洋打交道的‘海洋人’,我希望能够更好地将自己的专业所长应用到科研实践中,为提高我国水产养殖产业现代化水平作出贡献。”言谈中,莫照兰充满了对自己专业的自豪。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她当年植入内心的愿望早已成为现实。


追梦路上

上世纪80年代初,中央电视台译制部引进的美国科幻连续剧《大西洋底来的人》风靡一时,成为很多人童年记忆中的“神作”。莫照兰也是通过该剧对神奇的海洋世界产生了极大兴趣,希望将来也能像剧中海洋研究中心的伊丽莎白博士那样,成为探索海洋秘密的海洋生物学家。于是,她在高考时选择了当时非常冷门的海洋生物学专业。

莫照兰说,考上大学与最终如愿以偿成为一名海洋生物学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1989年,莫照兰大学毕业回到老家广西工作,成为广西兽医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员,从事兽医微生物与免疫学研究工作。四年后,莫照兰考入广西大学兽医微生物与免疫学专业,师从我国著名预防兽医学专家李康然教授,并获得农学硕士学位。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从事研究工作,才能感到真正的快乐。既然你一直钟情海洋生物领域,还是应该找机会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在莫照兰研究生即将毕业时,李康然教授给出建议。

导师的话一直回响在莫照兰的脑海,鼓励她继续追求梦想。1996年,莫照兰返回青岛,在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攻读海洋微生物专业的博士学位。这期间,莫照兰跟随导师从事科研项目“对虾苗期细菌性病害的诊断与控制”的研究工作。从此,她确立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海洋养殖生物病原学与疾病控制研究。

“在广西的七年时间里,虽然从事的工作和学习的专业都与海洋无关,但是我在微生物与免疫学方面积累了大量知识。在博士学习期间,我有很多向国际同行学习的机会,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莫照兰说,“我对家乡,对老师,对中国海洋大学充满感恩。”

之后,莫照兰辗转于不同的研究所工作,不论单位如何改变,莫照兰始终记着当初的梦想,在海洋养殖生物病害防治研究领域默默耕耘,并逐步成为该领域的佼佼者。


“给鱼看病的医生”

“其实我就是一名‘鱼医生’,一名给鱼看病的医生。就像医院里的医生一样,有搞门诊的,有搞临床的,还有搞病原学研究的。”说起自己的职业,莫照兰笑着解释。

给鱼“看病”究竟看什么?莫照兰向记者讲了一段有关鲆鲽鱼的故事。

2002年,青岛胶南某企业从法国引进一批多宝鱼(鲆鲽鱼的一种)鱼苗,在养殖过程中,1万多平方米养殖面积中的鱼苗突然集体发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当时还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工作的莫照兰接到养殖户求助,迅速带领团队奔赴胶南展开调查,最终确定此次发病是由鳗弧菌感染造成的。

“鳗弧菌可以侵染大多数海水鱼,是对海水养殖鱼类危害最大的弧菌。”莫照兰解释说,“这个弧菌有三种血清型是最主要的三类致病原。”然而,在当时已有的样本中无法比对出疾病是由哪一种血清型的鳗弧菌造成。这件事也促使她将研究方向确定在鲆鲽类细菌病原研究上。经过系统研究,莫照兰和她的团队明确了工厂化养殖鲆鲽类的十多种细菌性疾病及其病原种类、毒力和耐药特征,查明流行于我国海水养殖环境的致病性鳗弧菌血清型种类等,对一些重要的病原进行了致病机制研究,在保障鲆鲽鱼健康养殖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些研究成果荣获2011年农业部中华科技二等奖、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2年,莫照兰告别已工作13年的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来到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工作,这里让她与一线接触更加紧密了。查明引起鱼得病的“病根”后,莫照兰和团队反复研究探讨“治疗”措施,建立了一批鱼类病原的检测方法并推出检测试剂盒,研发出多种鱼类疫苗。目前,这些检测试剂盒和疫苗已在多个养殖企业测试推广。


为保护海洋资源发声

从事海洋生物研究工作多年,莫照兰始终关注海洋环境安全、农产品安全和渔业健康发展的问题。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她提出的建议大多与这些议题有关。

2019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针对海洋牧场建设存在的问题,莫照兰提出,海洋牧场建设不能一哄而上,要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重视海洋牧场在保护和修复近浅海生态环境、养护水生生物资源等方面的功能,以现代养殖新方式克服产业发展的各种瓶颈,打造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作用的现代化海洋牧场。针对我国近海海洋生物资源减少、海洋环境受到破坏,但是深远海渔业资源的规模化开发工程与技术渔船装备技术基础薄弱、产业关键装备技术落后、资源研发程度不深等问题,莫照兰建议支持在山东建立中国南极磷虾渔业开发中心,并重点推动万吨级高效捕捞与船载加工一体化专业南极磷虾船建造与船队建设。莫照兰的这份建议引起许多专业人士的共鸣。一位从事远洋捕捞的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莫照兰代表说出了我们心里一直想说的话,感谢她帮我们呼吁发展远洋渔业!”

针对当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滞后于水产养殖产业发展管理的现实需要,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莫照兰提出关于修订渔业法的建议,从水产种质资源保护、构建健康绿色的养殖业发展制度框架、控制捕捞强度等方面提出具体修改建议。

“我希望更多的人关注海洋环境和海洋产业的发展,多方力量共同携手,助力海洋资源产业发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莫照兰说出内心的期待。


期待做实做透海洋公益诉讼

2018年,莫照兰注意到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从那时起,她开始关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莫照兰通过参加检察机关举办的调研、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对检察公益诉讼的了解不断深入,同时多次为检察工作建言献策。莫照兰表示,目前,检察机关在民事诉讼法规定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食品药品保护领域还没有形成统一的立案标准。她希望针对不同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尽早制定统一的立案标准,在立案、提出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等方面不断规范。

莫照兰还建议,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案件立案取证等方面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特别是在食品药品等专业性强的领域,加强与研究所、院校等专业部门的合作,建立长期协作机制,共享信息资源。“期待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和相关部门一道进一步加强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公益保护,把涉海洋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做实、做细、做透。”她说。(作者 郭树合 制图 赵一诺)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