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基本劳动标准法草案明年或提请审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发布时间:2021-11-16 11:50:22

原标题:基本劳动标准法草案有望明年提请审议

我国目前的劳动基准立法属于分散式立法体例,相关规定散见于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及政策性文件中,很多规定已不能满足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获悉,社会委围绕完善工作时间、统筹休息休假、健全最低工资等方面开展了基础研究,积极督促相关部门加快基本劳动标准法立法进程。基本劳动标准立法已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建议相关部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扎实开展调研论证,针对社会反响强烈的突出问题,抓紧形成高质量的法律草案,拟于2022年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有代表提出关于制定劳动基准法的议案,建议采取集中立法模式制定劳动基准法,对工资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加班限制及补偿等制度给予完善,加强对特殊群体保护,健全职业安全卫生管理制度等。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示,基本劳动标准水平的设定,既涉及劳动者的权利保障,也涉及企业的义务承担,具有系统、复杂的特点,各方面存在很大的意见分歧。目前正积极开展基本劳动标准法的相关研究论证工作。下一步,将对劳动基准制度执行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综合评估,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劳动关系双方承受度等因素,兼顾劳动者和用工主体双方的利益诉求,适时提出制定完善相关制度的建议。全国总工会表示,就业模式正在从“组织+雇员”向“平台+个体”转变,建议制定适合平台经济运营模式的工时、工资及安全卫生等劳动标准。全国妇联、中国残联表示,要加强对女性劳动者和残疾人劳动者的特别保障。

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还有代表提出关于修改职工探亲待遇规定的议案。议案提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家庭结构发生巨大变化,198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已不能满足现实需求。建议修订相关条款,取消部分限制条件、扩大主体适用范围、缩短探亲年限间隔,为职工探望父母、履行尊老爱老敬老助老义务提供保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示,随着工时制度逐步调整、交通运输快速发展、假期制度不断完善,职工探望亲属需求已能基本满足。假期待遇的增加应同步考虑对企业人工成本的影响。下一步,将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职工休假权利、企业人工成本等因素,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适时提出修法建议。对此,全国总工会建议,从制度本身的延续性和改革的增益性着眼,将修改探亲假制度与设立护理假制度统筹考虑。

社会委经研究认为,当前,劳动关系的组成与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劳动者的休假观念、习惯、方式也随之调整。建议有关部门在充分论证必要性和可行性的基础上,统筹考虑各类假期制度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在起草基本劳动标准法时,加强整体谋划设计,统筹构建适应新发展阶段的假期制度。(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