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图片新闻>>
投下神圣一票 选出满意代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1-11-15 11:28:47

原标题:投下神圣一票 选出满意代表

——全国人大机关选民参加西城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

11月5日,是北京市区和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

按照北京市西城区中南海选区选举工作小组的安排,全国人大机关在人民大会堂和机关办公楼设立投票站,组织3224名选民进行投票。

选民中有本届和历届的常委会领导同志,也有机关党组成员、常委会副秘书长、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还有机关在职干部职工和部分离退休同志。

11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带队视察投票站布置情况。摄影/毕楠

为做好机关选民投票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多次提出具体要求、检查投票站布置情况。他指出,人大换届选举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同时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生动、最直接的体现。要充分保障机关选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民主选举产生人大代表,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确保选举结果人民满意。

投票站内,悬挂的巨幅五星红旗鲜艳夺目,镶嵌着国徽的三个票箱呈品字型端立前方。排队处、验证处、发票处、写票处、代写处、秘密写票处等分区设置,井然有序。三名正式代表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展板摆放在明显位置,方便选民了解情况。

11月5日,全国人大机关选民在投票站参加西城区人大代表选举投票,监票人监督投票全过程。摄影/郭枫

早上8时,主持人宣布投票正式开始。

选民们拿着选民证,首先到验证处核验。精神饱满的工作人员一丝不苟,认真负责,仔细核对每一张选民证,发放每一张选票。

仔细听取有关选举事项的说明后,选民们认真填写选票,依次走到票箱前,郑重投下庄严的一票,选出自己满意的、信赖的人大代表。

11月5日,全国人大机关选民在投票站参加西城区人大代表选举投票。摄影/郭枫

“回机关参加投票,感觉到了一种责任和荣誉,这是神圣的民主权利。”一位退休的老同志笑声爽朗,“验证、发票、写票、投票......每一项工作都准备很充分,都严格依法依程序办事,每一处细节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都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这个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

首次参加投票选举的一名青年干部说:“这是我第一次投票选举人大代表,这种实实在在握在自己手上的民主权利,让人感到特别神圣。”

和这名青年干部一样,许多机关选民都为这一时刻感到兴奋激动,纷纷手持选民证在会场拍照留念。大家的微信“朋友圈”,被一张张盖着红色印章的选民证照片“刷屏”。

每五年参加一次选举,都会留下这样一张选民证,有的选民已经保留了十余张,作为行使民主权利的永久纪念。他们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直接参与者、见证者和坚定的支持者、维护者。

11月5日,全国人大机关投票站,选民们仔细阅读代表候选人基本情况。摄影/郭枫

下午2时左右,现场投票接近尾声。在选民的监督下,检票人员密封了投票箱。经过票数清点,统计结果同中南海选区其他投票站的结果进行汇总,在三名正式代表候选人中选出两名人大代表。

沉甸甸的选票,承载着选民们对新一届人大代表的信任与期盼。5日当天,北京全市共设立投票站13448个,通过差额选举,产生新一届区人大代表4898人、乡镇人大代表11137人,并将召开新一届区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区和乡镇国家机关领导人员。

从国家领导人到普通群众,我国10亿多选民一人一票,同票同权,直接选举产生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占到我国五级人大代表总数的90%以上。人民通过普遍的选举,产生自己的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这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也是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始终掌握在人民手中的重要方式。

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一个个站点、一个个选区、一个个地方的人大换届选举,正是我国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写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显著优势和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