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范鹏:全力保障黄河长治久安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1-11-12 15:18:32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范鹏:全力保障黄河长治久安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有一条底线,那就是全力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构筑沿黄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稳固防线。如何才能守住这条底线,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首先,严格落实各级黄河河长的安全责任。各级河长要以身作则、带头履职,加强统筹、协调推进,着力解决涉河治理保护重点难点问题,推进黄河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和采砂专项整治,促进黄河流域河长制工作充分发挥效能,为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提供支撑和保障。

其次,强化黄河安全技术支撑建设,建议研制标准化防洪沙包,加强储备,一旦有险情及时调用、科学使用;在有重大险情和每年都有危险的地方建设持久性防灾工程。

最后,提升防范标准,细化实化应急预案。加强水情科学研究,定期预判风险,注重提前行动。牢固树立黄河总体安全观,沿黄各地共同谋划、全民参与、协同行动,真正筑起黄河安全的钢铁长城。(记者 王锦涛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