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方燕:肩负起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发布时间:2021-11-09 11:45:35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方燕:肩负起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10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阐明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方向道路、独特优势,其中包含了丰富的思想内涵和实践经验,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新时期的发展完善指明了方向。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会自觉有效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履职中,坚持做有政治站位的代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做倾听人民呼声的代表,成为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忠实代言人;坚持做有专业履职能力的代表,结合法律人的专业特点提出更多高质量议案建议。立身为旗,俯首为牛,肩负起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不懈奋斗。”方燕说。


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巨大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在履职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越性。”方燕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有效防止病毒的传播,人们佩戴口罩进行防护已经成为日常的自觉行为,但方燕发现,在疫情防控初期,大部分使用过的废弃口罩被随意丢弃,并未得到妥善处置。此外,不少市政部门及小区将公众丢弃的带有疫情传播风险的口罩当作一般的生活垃圾处置,也存在巨大风险。在调研之后,方燕提出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普通公众丢弃的口罩按照危险废物进行处理的建议》。

2020年1月30日晚11点,方燕向全国人大常委会联络局提交了这件建议,1月31日凌晨,她便收到了联络局同志的微信答复,联络局的同志还将该建议制成海报,在全国人大代表微信群里进行推广,并迅速推动该建议在全国范围内落地实施。

“一直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都与代表紧密相连,与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相牵。在我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这些年,切身体会到全国人大常委会、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对于代表工作的重视,从他们为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所做的工作中,感受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巨大优势。”方燕说。


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在各个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

“我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这些年里多次看到,也多次切身感受到,党和国家机关是如何在具体工作中回应群众呼声、解决群众难题的。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回应速度,让我记忆犹新。”方燕说。

2020年2月1日,方燕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未成年人弱势群体保护的建议》,民政部在2月11日下发的《关于做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救助保护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加强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救助保护工作,其中便采纳了方燕的部分建议。

“从建议的提出到民政部发布具体通知,仅经过短短10天的时间,让我看到了国家机关对代表建议的重视,感受到了他们为民解难的担当。”方燕说。

方燕说,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再次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作用,再次展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如何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

“在履职期间,我充分感受到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不变初心,也感受到了党和国家机关是如何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的。”方燕说。


依法履职展现新时代代表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要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方燕先后提交26件议案、107件建议,涉及弱势群体权益保护、中小企业权益保护、法律援助、家庭教育、环境资源保护、律师执业发展等不同领域。其中,部分建议被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采纳。

与此同时,方燕还经常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中。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特殊时期,方燕在提交了15件建议的同时,还积极组织陕西省女法律工作者协会成员共同汇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热点法律知识问答》,成立法律服务团队,进行防疫法律宣传和法律援助,并一道捐款捐物,驰援武汉。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的民主政治真正做到了将民主践行到党和国家机关的各层级、各方面、全过程,充分鼓舞着各级人大代表发挥作用,为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汇聚力量。正是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牢固基石,有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有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完善,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才能够有一方天地实现为民服务的理想。在今后的履职中,我会继续深入群众听民意,建言献策为人民。”方燕说。(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