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李秀香:维护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基础链条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发布时间:2021-11-09 11:45:07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李秀香:维护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基础链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政治理论,为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供了指引和遵循。”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财经大学贸易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李秀香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我深刻领悟到,作为一名基层全国人大代表,正是全链条人民民主的重要一链和关键一环。我们一肩扛着党和国家的重托,一肩担着人民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因此,我们基层代表一定要把这个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基础链条维护好、把握好、诠释好,做一个‘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好代表,使我国的人民民主制度能够充分凝聚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成为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中最璀璨的明珠。”李秀香说。

李秀香的学习感悟,与她这几年的履职经历密切相关。2018年,有家长陆续找到李秀香,向她反映自家孩子沉迷网络游戏的问题。那个时候,李秀香对网络游戏并不是太了解,对于家长反映的问题,她在收集整理后,专门进行了调研。

有的学生因为玩游戏缺钱而敲诈勒索,有的学生因为沉迷游戏而沾染各种恶习……调研的结果,让李秀香感到震惊与无奈,也让她意识到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的严重性。

从2018年开始,李秀香每年都会提交关于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建议和议案,内容包括立法明确网络游戏分级制度、建立国家级网络游戏防沉迷平台等。几年下来,有的建议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修改时有所体现,有的建议被写入相关管理部门下发的文件中,“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的声音得到倾听和落实,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体现”。

李秀香说,代表要当好党和国家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要多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难题、反映群众建议,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