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认真践行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发布时间:2021-11-03 11:12:09

原标题:认真践行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的几个月内,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清远市人民医院院长周海波所在的医院先后收治十几名确诊患者,在周海波的带领下,医院实现确诊患者治愈率100%,使清远成为广东省首个确诊患者“清零”的地级市。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作为一名医生代表,我将一如既往地履行好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本职工作,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为健康中国作出自己的贡献。”周海波说。

从2018年开始,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财经大学环境贸易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李秀香每年都会提交关于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建议和议案。

“有的建议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修改时有所体现,有的建议被写入相关管理部门下发的文件中。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的声音得到倾听和落实,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体现。”李秀香说。

……

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涵。代表们一致表示,要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认真践行、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

在3月8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汽红旗工厂技术处外网维修工人齐嵩宇介绍了自己研发几十项发明专利、成长为“生产线上的发明家”的经历。

“正是国家的强大,才有企业和个人的发展。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制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石。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要继续坚持学习,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在工作中不断增强为人民履职尽责的能力。”齐嵩宇说。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德州恒丰集团技能处副处长、高技能教练王晓菲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积极联系人民群众,丰富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要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在带领村子从贫困村变成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之后,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敦化市大石头镇三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谷凤杰又开始忙起乡村振兴的事。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要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站稳政治立场,积极履行政治责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建言献策。”谷凤杰说。


紧密联系群众传递基层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第三检测所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田春艳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作用,为新征程中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从疫情防控宣传、日常消毒测体温,到上门登记情况、人员往来情况摸排……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余梅在战“疫”一线承担了大量工作。其间,余梅感受到了社区工作中的一些薄弱环节,提交了关于制定《社区应急管理条例》的紧急建议。很快,她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复。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要面对面听民意,实打实解民忧,真碰真讲民主。一方面,要在履职过程中更加紧密地联系群众,传递基层声音。另一方面,要以身作则,夯实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群众基础,把最基层最真实的声音原汁原味地反馈给国家立法机关。”余梅说。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说,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既是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也是彰显制度优势、表达人民意志的生动实践。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在今后的履职中,要做绿色低碳的引领者、体察民情的推动者和为社会奉献的践行者。


当好桥梁纽带展现代表风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周海波带队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指挥协调中心,自己任总指挥。连续工作十几天后,过度劳累的周海波病了,又因连续熬夜患上了眼疾,眼睛做了手术。即使这样,为了患者的救治,他也没有休息。

“在今后的工作中,不仅要做好自身的本职工作,还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做好连接党和人民的桥梁和纽带。在履职中,要更加努力做到倾听人民的呼声,回应人民的期待,将人民的呼声和需求提炼成好的建议和议案,将党的精神贯彻落实到为人民服务中。”周海波说。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鹤峰县金泰牧家庭农场主宋庆礼说,人大代表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是新时代赋予人大代表的新要求。作为一名农民代表,必须扎根农村、做好农业、当好农民,把每一件事情做扎实,当好信息员、解说员,更要当好战斗员,为履行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光荣使命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贵州省南中源茶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韦波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农户了解实际情况。韦波这几年提交的建议,大多是围绕加快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加强传统文化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等话题。

韦波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要展现人大代表风采,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好、宣传好、落实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使我充分认识到人民当家作主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充分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深深烙印在生态文明建设之中,体会到赶考路上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作为环保战线上的人大代表,我将始终把代表职责和部门职责紧密融合,做到履职尽责、实践环保为民。”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敏说。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