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体育法修订草案拟强化全民健身国家战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1-10-25 15:03:04

原标题:体育法修订草案提请审议 强化全民健身国家战略

10月19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受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何毅亭作关于体育法修订草案的说明。

何毅亭介绍,当前,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体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体育需求尚未得到较好满足,迫切需要通过立法推动体育领域深化改革,破除束缚体育发展的障碍。同时还要看到,体育法已经颁布20多年,严重滞后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体育事业改革实践需要法律的推动与保障,各类体育主体的权利义务关系有待法律进一步明确,体育法与其他法律冲突的问题亟待解决。因此,修改体育法十分必要、十分紧迫。

修订草案目前有11章,分别为总则、全民健身、学校体育、竞技体育、反兴奋剂、体育组织、保障条件、体育仲裁、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

全民健身作为国家战略,对提升国民体质、促进全民健康战略实现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突出全民健身的重要基础性保障作用,章名由“社会体育”修改为“全民健身”,并增加“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条款;明确各级政府、各类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职责,增加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等具体措施;规定促进全民健身的保障手段,并对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给予特殊保障。

何毅亭表示,针对青少年体质下降问题,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在学校体育中明确教育部门、体育部门、学校等各自的职责,推动学生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新增“在校不少于一小时体育锻炼”等条款,以确保学生有充足的体育锻炼时间。

新增“体育仲裁”章节,改变长期以来体育仲裁规定一直未能落地的现状,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体育仲裁制度。还新增了“监督管理”章节,加强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和赛事活动的监管,并规定了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时的熔断机制。(张天培)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