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坚定不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发布时间:2021-10-13 11:15:2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的重大创新,集中概括了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民主政治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成果,深刻揭示了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特征,充分阐明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特质和优势,为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遵循。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特征,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我国已经有完整的制度体系和参与实践,通过一系列法律和制度安排,真正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彼此贯通起来,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既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 也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既保障人民有投票的权利,也保障人民有广泛政治参与和充分表达政治意愿的权利;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也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把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真正实现了过程民主和结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的有机统一。

实践证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不断丰富完善,公共政策制定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全过程人民民主焕发出勃勃生机。当前,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接续奋斗。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对于不断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政治保证。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在党的领导下形成、发展和实现的,是党领导人民创建的新型政治文明形态。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制定一切路线方针政策都坚持充分发扬民主,注重调查研究,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过程人民民主才能有序推进,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其设计和安排、运行和实践,都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可靠制度保障。“坚持全过程民主”已被写入全国人大组织法,进一步从制度的实际运行上保证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同人民保持密切联系。只有坚持好、完善好、实践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才能更好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才能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是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的坚强保障。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内在地要求依法治国,实现民主政治运行的法治化。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要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要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积极推进重要领域立法,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法律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更好组织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