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开展立法调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9-24 15:37:22

原标题:曲福田在徐州连云港就铁路安全管理立法开展调研

9月22日至23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率调研组赴徐州、连云港市,就《江苏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开展立法调研。

调研组在两市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人大常委会、政府和有关部门,铁路车站及工务段相关单位,部分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省、市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等对条例(草案修改稿)的修改意见和建议。调研组还深入火车站等实地考察,详细了解当地铁路建设、运营安全管理和沿线环境安全治理等有关情况。

曲福田对两市铁路安全管理的经验做法及相关制度建设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随着铁路建设尤其是高速铁路建设的快速发展,铁路安全管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亟需通过立法加以解决。开展铁路安全管理立法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适应地方铁路事业发展新格局的客观需要,同时还是完善我省铁路安全管理制度体系的迫切要求。

曲福田强调,铁路安全管理以国家垂直管理为主,而且是跨行政区域管理,地方立法要正确处理好中央与地方的关系,进一步厘清地方与国家铁路监管职责边界,强化属地治理责任,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处理好区域协同关系,就条例中涉及区域协同的重点问题,加强与相关省市人大常委会交流研讨、达成共识,更好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处理好总结与借鉴的关系,总结提炼我省铁路安全管理实践中的成熟做法,注重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立法经验,增强地方立法特色。他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建设安全管理,进一步细化地方铁路管理部门的职责和铁路参建单位的铁路建设质量安全管理要求;完善线路安全管理,细化铁路安全保护区和铁路道口安全管理要求,明确铁路线路安全隐患治理责任与措施;强化运营安全管理,加大铁路车站综合治理力度,明确地方铁路管理、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的安全管理职责等。下一步,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要会同省人大财经委、省交通运输厅等有关方面,对常委会组成人员以及调研中各方面提出的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分析,充分采纳吸收,把条例修改好完善好,力争向常委会会议提交一份高质量的条例草案修改稿。

江苏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王腊生,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丁锐,江苏省人大代表夏军武、曹立志,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负责同志何平,徐州、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冯其谱、李玉娟、王东升、王鹏参加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