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青岛市政协调研“平安青岛”建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1-09-23 11:52:29

原标题:青岛市政协调研“平安青岛”建设 让老百姓出行更放心

“这路上的快递车怎么慢悠悠的,很容易造成交通拥堵。”“你们看这辆外卖车乱停乱放,影响市容,还存在安全隐患……”日前,青岛市政协“平安青岛”建设攻势第一督导小分队围绕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走进青岛交警市南大队进行调研。盯着整面墙的实时监控屏幕,委员们时不时地指出一些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交通违法行为。

近年来,随着外卖、快递等行业的不断发展,配送车辆的安全管理,被摆在了日益重要的位置。如何协调保障各方权益,提高老百姓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座谈会上,委员们展开了讨论。

“想要解决外卖车辆违法问题,当务之急是主管部门制定相应的车辆管理办法,将外卖摩托车作为一个合理合法的对象纳入城市交通管理中。”从事法律工作的市政协委员周海燕建议,针对外卖配送这一特殊行业,制定《青岛市特殊行业车辆管理办法》,确保车辆管理有法可依;同时,相关部门可以购买或自主研发智能化管理软件,在外卖车辆进行登记时要求安装,从源头对外卖车辆进行实时、全面的监管,并根据实际需求对外卖车辆进行管理和控制。

“摩托车超速、改装、噪音等行为严重影响百姓出行安全和日常生活。”市政协委员徐从德建议引入警告机制,充分发挥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作用,开发、推广、使用App的违法举报功能,动员广大市民积极提供机动车非法改装、夜间飙车、噪音扰民等违法行为举报线索,由交警部门结合工作发现、媒体曝光、群众举报等线索,对涉嫌非法改装、夜间飙车和噪音超标的车辆实施上门追查。

根据青岛市委部署,青岛发起15个攻势后,青岛市政协瞄准包括“平安青岛”建设在内的7个问题,组织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进行督导调研。作为小分队的一员,山东省人大代表姜东认为,企业应切实履行社会责任,通过与交警部门的联动,设置星级配送员称号和对应的奖励机制,开展快递、外卖行业交通工具违法行为治理工作。

“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从源头出发,因地制宜,对我们日后工作有很大的帮助。”青岛交警市南大队副大队长杨东表示,将认真研究采纳,通过“全时全域”的智慧警务动态治理与“管疏结合”的静态治理相结合,让百姓出行更放心。

“小分队要持续跟进外卖、快递配送车辆的交通管理工作,为交警、市民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青岛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平安青岛”建设攻势第一小分队队长彭建国指出,应持续深入开展“平安青岛”建设攻势督导调研工作,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底线,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为评判标准,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为青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助力。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