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图片新闻>>
基层立法联系点“江门经验”获点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9-22 14:39:57

原标题:聚力建设“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 “江门经验”获点赞

“江门立法有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学习!”“联系群众这块做得真不错!”“场地非常高大上!”……昨日(9月16日)的活动中,来自全国人大、广东省人大及全省21个地级市人大相关负责同志齐聚江门,共同见证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江海活动中心暨法治广场建成启用,并实地参观、座谈交流,江门立法工作及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获得“同行们”的一致点赞。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武增一行在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活动中心实地调研。周华东 摄

经验交流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武增表示,江海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具有鲜明的广东特色、侨乡特色、粤港澳大湾区特色,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警法》草案征求意见时,该联系点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唯一征求意见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为此,联系点专门与江门海警座谈,提出的21条意见,有5条在法律草案修改时予以吸收。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柏阳表示,江海区人大常委会被正式确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后,发挥侨乡特色,不断完善机制、拓展途径、创新方式,工作成效显著。他还指出,江海区江南街道江翠社区作为基层联络单位,探索建立的“基层立法联络单位+代表联络站+代表联民议事岗”的三合一联络平台,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在基层立法联系工作中的作用。

“能在一年多时间里向全国人大提出这么多意见建议,太难得了。”揭阳市榕城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谢宝锋感慨道,能把群众声音转化为高质量建议,传递到国家立法的最高平台,不仅需要群众积极参与,还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做好背后的工作。“江门的立法联系工作真正做到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今后,有了活动中心和法治广场,联系群众将更为便利。据悉,两项工程总投资3000多万元,历时4个月建成。其中,活动中心面积1200平方米,有多功能培训室、会议室、办公室等。法治广场占地约5500平方米,采用叙事的空间结构,将法治书章、法治长廊、宪法历程景墙、民法典景墙、法治印章等灵活串联起来,主要用于法治宣传、大型展览、户外活动等。

茂名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晓强表示,活动中心和法治广场的建设,除了能进一步为全国人大立法提供支撑外,还为开展法治宣传、代表活动等提供了阵地,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茂名学习的榜样”。

“江门和我们潮州都是著名侨乡,在立法上有许多值得交流探讨的地方。”潮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庄瑾瑜表示,这次来江门收获良多,要好好总结,把经验带回去。(梁佳欣 赵可义 杨小燕)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