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图片新闻>>
刘俊臣出席监督工作议题建议座谈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9-18 15:36:00

原标题: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 推动人大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9月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绍兴枫桥学院举行监督工作议题建议座谈会,这是自2007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实施以来,人大信访部门首次围绕监督工作议题建议召开的专题座谈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刘俊臣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致辞,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谭志桂,国家信访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相关省市人大常委会信访部门有关人员参加。

《监督法》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的直接法律依据,也是各级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职权的重要保障。座谈会上,各级人大信访部门就贯彻实施《监督法》,进一步做好监督议题建议工作开展交流发言。

刘俊臣指出,信访部门提出监督议题建议工作经历了从无到有,能力水平不断提升的过程。从总体来看,提出监督工作议题建议已成为各级人大信访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相关工作机制逐步形成,收集研究分析信访突出问题的方式方法也在不断拓展。然而,“法定职责”意识、信息收集能力和议题建议质量等方面还有待提升。

刘俊臣强调,要充分认识提出监督工作计划议题建议的重要性。人大信访部门要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法律需求实际,牢牢牵住监督议题建议工作“牛鼻子”,努力把信访工作与人大监督工作紧密结合,为在法治轨道上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出积极贡献。要努力提高监督工作计划议题建议水平,促进政策法律制度和有关工作的改进完善,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开创人大信访工作新局面。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在“枫桥经验”陈列馆开展现场教学,并赴枫桥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枫桥经验”起源地枫源村等地参观学习。(裘玮)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