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教师代表周林根:“要踏踏实实做事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9-17 15:29:41

原标题:教师人大代表风采录:周林根代表

在苏州城西著名的园林古镇——木渎,有一位三十多年始终胸怀教育初心、心系师生发展的乡村教育践行者。无论当教师、做校长,还是作为人大代表,他始终保持一颗纯真的为民初心。“要踏踏实实做事情!”三十多年来,他始终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更实实在在做在身边。他就是吴中区人大代表、藏书实验小学校长周林根。


精心引导,助力教学团队提档升级

作为校长的周林根深知,一所好学校,不仅要靠校长,同样需要培养好一个优秀的行政团队。让行政团队强起来、优起来,是他时常思考并不懈践行的课题。

“要善于学习、勇于实践,不怕犯错,边想边做。”他一直这样教导大家。在他的带领下,一批批优秀管理人员拔节而出,不仅实现了行政人员的梯队化培养,更实现了行政人员的个性化发展。2015年,根据校长岗位交流需要,周林根来到省级实验小学、百年老校藏书实验小学,面对新的行政团队,他主动磨合,积极融入。短短的几年时间,就有多位行政人员走上了更高层次的管理岗位。

青年教师,是一所学校的希望。作为校长,周林根精准把脉青年教师发展、问诊型指导青年教师成长。青年教师站不稳课堂,他请来了专家进课堂;青年教师不会写论文,他安排专家一次次指导;青年教师管不好班级,他与大家一起坐下来研讨。作为一名曾经的优秀总辅导员、优秀班主任,他将自己的心得与体会毫无保留地教给青年教师。“让学生喜欢你,让家长信任你,让社会肯定你!”这是他常对青年教师说的话。一句句真诚的话语如同一股股清流,涌进了每一位青年教师的心田。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苏州市学科带头人、吴中区拔尖人才……青年教师们获得了一连串的荣誉,他,却始终在幕后甘为人梯一年又一年。


真情帮扶,帮助孩子享受公平教育

认识周林根的人,都会由衷地说一句,“这个人实在的。”一句简单的夸赞,蕴含着他的真性情。他始终记得,自己是一名教师,作为教师,就应该发自内心地去关爱每一个孩子。

木渎镇外来务工人员多,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到公办学校享受优质均衡教育。作为人大代表的他看在眼里,急在心头。“这些孩子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他们同样有享受优质公平教育的资格,我们应该对他们多一些关心、多一些帮助。”他常对大家这样说。在他的建议和努力下,学校尽可能多地吸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让这些孩子同样享受到公办学校的优质教育。此举不仅得到了上级的肯定与表扬,更让外来务工人员暖在心头。

近几年,藏书实小每年都克服种种困难,吸纳200名左右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比木渎镇积分入学人数的一大半。为了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成长,他引导全体教师抓习惯、抓品格,不只盯着分数,而是从源头上,从学生的思想上、行为习惯上培养学生,真正为学生一生的成长奠基。

当一天校长,就要做好一天的事情。每天清晨,当孩子们陆续踏进校园,虽然在学校的值班表上没有他的名字,他却天天主动在校门口义务值班。校门口堵车了,他就是交通秩序“引导员”;学生的行为习惯不太好,他就是文明礼仪“监督员”……每天巡视校园、关注师生发展是他的“必修课”,只要你踏进学校的大门,就必然会看到他瘦瘦高高的身影。去年疫情期间,他主动报名,来到卡口当志愿者,登记、测温,一条龙忙下来,常常使腰不好的他站不起身来,但他从不说一句不舒服,一如既往地冲锋在前。


履职为民,聚力攻坚民生难题

作为人大代表,他始终牢记职责使命,积极发挥代表作用,用自己的点滴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义务。

在藏书实小的东南方不远处,建有两家化工厂,长期以来一直有异味随风飘至小学及幼儿园,引起群众关注、代表热议,每年投诉不断,但因种种因素,厂址搬迁事项久拖未决。周林根来到藏书实小后,充分利用其代表身份,积极向上呼吁并多方奔走。经过他持续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区、镇两级政府部门的支持,终于促成两家化工厂异地搬迁。

在促成环保问题解决的同时,他还关注学校南校门的交通问题。起初,学校只有一个南校门,恰邻230省道,每天车流量非常大,特别是上下学期间,安全隐患不容忽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反复提建议、促落实。终于,230省道中间的隔离栏建立了起来,上下学期间家长、学生横穿省道的安全问题暂时得到了解决。然而,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因人数过多,上下学期间省道就成了“停车场”。他再次奔走于政府相关部门,促成改造学校西围墙,开设西校门。当看到全校学生成功实施分流,分别从南校门与西校门鱼贯出入的时候,他站在边上欣慰地笑了。

解决了环保问题与交通安全问题,作为人大代表的他,又关注起学生的活动场地。“我们不能把学生关在教室里只知道看书写字,要给学生提供参加社团、学习才艺的场地。”一边说着,他一边将目光放在了学校北侧原藏书粮管所地块上。他再次奔走于各个部门之间,提建议、定方案,只为了孩子们能有一所更好的学校。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2017年,原藏书粮管所仓库地块正式被纳入藏书实小的“怀抱”之中。近10亩土地,可以建造食堂、可以建造专用教室楼……

他是一名校长,同时,也是一名人大代表,他把“代表”这二个字看得很重。因为,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他在平淡而不平凡的教育岗位上认真践行着“人大代表为人民”,几十年弹指一挥间,他始终如他的名字一般,双木为林,扎根乡村,静心教育、潜心育人。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