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教师人大代表风采录:陆君代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9-17 15:26:28

原标题:教师人大代表风采录:陆君代表

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崇高来自坚持。她是一名人民教师,三尺讲台,见证了她三十载忙碌的教学生涯;一支粉笔,记录了她播撒知识的执着与辛劳。她也是一名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建言献策,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她就是苏州市吴中区人大代表、胥口中学副校长陆君。


教育芳华向美而立

1991年,带着憧憬,带着梦想,刚刚大学毕业的陆君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从教三十年,她用人民教师的高尚品格,书写感动莘莘学子的教育诗,谱写感染青年同行的师德歌。

作为“学科带头人”,不论是公开课、学科竞赛,还是教科研,陆君总是身先垂范。在她的带领下,胥口中学语文成绩一直居于吴中区前列。她参与的由苏州市教育局领衔的“语文自学引擎”指导材料的编写工作,获得良好反响。

“己立立人,己达达人。”作为学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兼教导主任,陆君以身作则,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精心做好教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深入推进课程改革,优化教学方法,打造高效课堂,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坚持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服务的教育思想。

在陆君的分管带领下,学校注重过程化管理,“青蓝工程”加速青年教师成长;“教学七认真”“课堂教学四环节”,确保教学的有效和高效;基本功竞赛、评课选优等各类岗位练兵,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科技、体育、艺术、文化社团等特色教育有声有色,培养和发展了学生各方面的特长,学生们在市、区各级比赛中频频获奖。


柔肩重任 心系人民

“人大代表不只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作为人大代表就要为民履职尽责。”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陆君深知只有认真履行好代表的职责,才能不负人民的重托。所以,她始终关注民生福祉,密切联系群众,及时了解群众诉求,积极反映群众意见,努力践行“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重承诺。

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系统的人大代表,她十分关注教育事业的发展。近年来,苏州作为国内第二大移民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问题日益突出。看着那么多适龄儿童面临近乎无学上的窘境,她提交了“放低民办幼儿园准入门槛,规范民办幼儿园管理和引导的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对此非常重视,认真研究,及时答复与办理,批准设立了一批“儿童看护点”,并做好引导与保障,这一举措令一大批随迁子女受益。

幼儿上学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那些正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小学生、初中生学习现状如何呢?陆君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交了“突破教育资源发展瓶颈的建议”,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民办学校延伸、覆盖,一些乡镇民办学校办学条件得到很大改观。

这几年,围绕教育问题,陆君先后提出“关于落实‘师生比’,适当增加中小学教师招聘数量的建议”“关于进一步优化积分管理制度的建议”“关于切实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关于统一配备校医和法律顾问的建议”等。这些建议都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认真办理落实,有效缓解了教育资源短缺的矛盾,进一步推进了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今年区人代会期间,陆君又提交了“关于做好新上岗师上岗前跟岗培训的建议”,她希望新上岗老师能尽快适应新角色,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教育。

“用力做,最多合格;用心做,才能优秀。”这是一份执着的追求,也是她对教育的承诺。她用言行阐述师道精神,用匠心守望校园净土,用责任表达着一方人民的甘苦,用爱心诠释着不忘初心的使命。作为一名教育战线的人大代表,陆君牢记代表的职责与使命,一旦选择,便风雨兼程,追求一路芬芳,向美而立。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