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教师人大代表风采录:凡美兰代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9-17 15:26:00

原标题:教师人大代表风采录:凡美兰代表

凡美兰,盐城市第七、八届人大代表,阜宁县实验幼儿园教师。

2001年,24岁的凡美兰随部队转业的丈夫来到了阜宁,被安排到县实验幼儿园工作。这位瑶族“辣妹子”有着一双明亮的大眼睛,气质不凡,人生故事更是不一般。

当时她个子较小,体重只有85斤,幼儿园老师调侃说,园里又添了一位漂亮的“小辣妹”。别看小辣妹体量小,可能量一点都不小。初来乍到,水土不服,饮食不习惯,说话听不懂,可她入乡随俗,硬是用“赶鸭子上架”的精神,逼着自己尽快进入角色。她喜欢吃辣,可幼儿园的孩子们最怕辣,每到午餐时,她就拿出自备的辣椒酱、生姜片应付一下。

小班的孩子年龄小,平时不是哭闹就是拉屎撒尿,她不怕苦和累,不嫌脏和烦。渐渐地,孩子们都乐意亲近她,争相钻到她怀里撒娇……

身在他乡的凡美兰每逢佳节心里会特别思念远在家乡的亲人,可是为了工作,她都是强忍痛苦,放弃一次又一次探假的机会,因为她真的放心不下班里的孩子。由于她全身心投入工作,很快由老师升为班主任、年级组长,并连年获评文明班级、个人先进、骨干教师。

2017年,幼儿园财务会计面临退休,园长在物色人选时觉得财务会计非她莫属。凡美兰也不负重托,愉快地走上了新的岗位,短短半年功夫,她由外行变成内行,把单位的财务工作打理得紧紧有条,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一致认可。

正当凡美兰事业有成、生活美满之时,丈夫在一次变故中突然去世。这好比晴天霹雳,凡美兰一下子全懵了。当她稍稍缓过神来之后,有人劝她返回湖南老家……可她毅然决定扎根阜宁,自强不息,重返工作岗位。她说,我爱阜宁,更爱幼教事业,我离不开班里的孩子。凡美兰硬是凭着阳光、朴实、厚道,坚强的人格和人品,幸福之门又重新向她开打。

凡美兰是盐城市第七、八两届人大代表。由于她履职尽责,积极参加市县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平时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每年都向市人代会提交具有一定质量的建议,由此她连续两届当选市人大代表。

作为教育战线上的人民代表,凡美兰思考最多的是如何做好本职工作,在尽职尽责尽心的同时,关注社会的发展和变化,关注教育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她先后在人大代表会上提出《强化名师队伍建设,完善骨干教师培养梯队的建议》《幼儿教师纳入教师录用工作建议》等,尤其是她看到县实验幼儿园门前道路狭窄,人流、车流量大,提出强化学校、幼儿园周边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很快落实了交通整治长效管理措施。

这些年,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凡美兰这位少数民族的代表关爱有加,可她却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生活和待遇上不要半点特殊。她说,我要用毕生精力为阜宁幼教事业多做事、做好事。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