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教师人大代表风采录:纪芳代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9-17 15:25:49

原标题:教师人大代表风采录:纪芳代表

三尺讲台,一颗爱心,30个春秋,携着一群群孩子,放飞一个个理想。纪芳,从人民教师到人大代表,两个不同的身份,却都承载着沉甸甸的使命,孩子们的信任让她在教育事业上不断前行,成为学生的“长明灯”,群众的重托让她在履职道路上尽心尽职,成为选民的“传声筒”。


咬定青山不放松:多层次学习,坚定政治站位

学习是强根固本之举。不管工作有多忙,纪芳都不忘学习,当选为人大代表后,更是以此为学习的动力,白天忙于工作,就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为了更好地为选民服务,她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发展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人大代表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将学习范围从擅长的教育领域延伸到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她虚心向群众学习,向优秀代表请教,把每次参加人大组织的会议、视察、调研等,都看作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她从未缺席人大代表初任培训、履职培训,密密麻麻的字布满学习笔记;她更是将撰写学习心得、对党员教师开设党课视为对自己政治素质、履职能力的检验。通过多途径、多层次的学习,纪芳对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法律意识明显增强,提高了参政议政督政的水平。


宝剑锋从磨砺出:全方位履职,争做称职代表

由选民选为选民言。凡是人大召开的会议、组织的活动,纪芳都准时参加,并以主人翁的姿态热情参与,站在维护群众利益的立场上踊跃发言。回到工作岗位后,她会第一时间把会议精神带到学校,把会议决议落实到日常工作中。闭会期间,她认真阅读区人大常委会寄发的学习材料和有关部门的情况通报,了解最新动态。作为教育系统的区人大代表,为积累一手资料,纪芳不仅在校内倾听老师、家长的呼声,还走出校园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参加代表与选民座谈会、统一见面日、代表向选民述职、街道居民议政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活动中,她深入到竹西“家、站、点”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家长、学生答疑解惑,搜集选民意愿。除此之外,纪芳还被聘为区人社局行风监督员、区监察委特约监察员,每年定期参与行风监督;被聘为区教育局责任督学,对维扬实验小学,维扬实验小学北区校,石油山庄幼儿园进行督查。


化作春泥更护花:立教师岗位,巧做谋事代表

人大代表要在本职岗位上有所建树,才能更好彰显代表风采。在教学中,纪芳采取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模式,注重学生学习积极性的调动、学习情绪的激发,用探究的方式创设教学情境,开拓学生思维,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切实地向课堂四十分钟要质量。除了教学,她还承担学校的行政工作,担任分管教育教学和教科研副校长。但无论行政事务多么繁忙,她从未落下一节课,从未少批改一本作业,从未遗漏过一次提优补差。纪芳的母亲患重病住院期间,为了确保不影响毕业班的课程,她放弃假期选择了陪夜;2018年,经历了一场手术后刀口尚未愈合的她就站在了讲台上……在孜孜不倦的耕耘下,纪芳的课堂教学获得全国二等奖,先后被评为扬州区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师德标兵。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凭着一颗初心、一颗匠心,一颗潜心、纪芳践行着对校园那片净土最深沉的爱,对一方群众最赤诚的情。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