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重庆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日聚焦未成年人保护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9-17 11:58:40

原标题:聚焦未成年人保护!周旬带队开展主任接待日活动

9月16日下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旬在黔江区开展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主任接待日活动,与黔江、九龙坡、丰都、酉阳等区县(自治县)部分市人大代表座谈,了解他们的履职情况,围绕“未成年人保护”这一主题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在当天的主任接待日座谈中,11名市人大代表直奔主题、畅所欲言,坚持问题导向、言简意赅,结合实际分别从家庭教育、学校保护、社会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网络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

如代表们提出,要注重家庭教育,提高父母及其监护人的监护意识、能力和法治观念,街道、社区要加强家庭监护指导帮助及监督,引导监护人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要特别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心理干涉,合理配备男女教师比例,整合各种资源,形成互补合力,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活动,并建立长效机制;要加大对未成年人成长社会环境的整治力度,加快构建适合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环境治理联合执法机制,加大特殊儿童救助经费保障力度;要推动公益性文化设施管理体制改革,积极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

代表们同时建议,要加大对网络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利用网络从事危害未成年人合法权利或身心健康活动,以及向未成年人提供诱导其沉迷于网络的产品和服务,净化网络空间;要加强政府保护,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职责,建立统筹协调机构,形成合力,规范管理考核,避免各自为战;要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资金投入,加强队伍建设,有效保障未成年人保护法规贯彻实施;要提高认识,加大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和方法,在全社会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等。

周旬边仔细倾听、边认真记录,并不时插话询问相关情况,互动交流。针对代表们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随行的市人大相关专委会、常委会相关工委负责人等,现场一一作了回应。

“主任接待日是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密切联系群众的渠道,是更好调动代表依法履职积极性、提高履职质效的具体实践。”周旬说,通过开展主任接待日活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了较好效果,有效地发挥了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

周旬指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国家民族未来,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梳理归纳代表们提出的这些意见建议,及时研究交办处理,并加强跟踪予以回复。代表们要结合履职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作用,当好宣传员、参与者,共同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规得到全面贯彻实施。(廖灿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