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上海代表论坛展望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相遇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9-16 14:39:55

原标题:这期“人大代表论坛”,一起展望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相遇


9月11日,第四十二期上海人大代表论坛在兴华宾馆举行。本期论坛主题为“上海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融合发展的展望”。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陈靖出席活动。

人工智能是上海重点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当前,上海正围绕打造人工智能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应用示范、制度供给和人才聚集“上海高地”的总体部署,加快推进落实人工智能“上海方案”,提升人工智能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能级。

本次论坛通过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在融合发展、法治保障、产业赋能、场景应用等方面的思路对策,帮助代表们全面深入地了解上海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融合发展的情况。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邬立群主持论坛。


主旨演讲

戴柳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市机器人行业协会会长

论坛现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市机器人行业协会会长戴柳作主题为“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融合发展”的主旨演讲。

戴柳从人工智能的架构、阶段、技术、前沿以及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技术、融合等方面,阐释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关键技术的应用与发展现状。从产业创新策源、应用赋能、生态改善等三方面,展示了多领域创新成果、产业布局升级和应用场景建设。同时,立足当下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融合发展的概况,提出新优势、新平台、新基建、新动能、新支撑、新生态“六个新”的展望。


圆桌讨论

在圆桌讨论环节,上海市人大代表季昕华、马梅、王振、徐小平四位嘉宾展开讨论。

季昕华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优刻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围绕“人工智能与数据安全”这一主题,季昕华提出,数据已经成为人工智能开发和应用的基础,而数据安全则成为人工智能全面发展的制约要素。目前存在数据的有意、无意或恶意“过度收集”问题,数据在标记过程中存在转移和泄露问题,以及在企业中可能存在的数据垄断问题等。目前,我国已经推出《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明晰数据收集、存储、处理的规范,希望未来可以实现公平、安全的数据流通。

马梅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副主任、致公党黄浦区委主委

围绕“经济分析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与发展需求”这一主题,马梅表示,首先要紧扣融合发展的趋势,用好人工智能的“手”辅助决策;其次要把握好聚类关联,用好人工智能的“脑”构建分析框架;最后要充分挖掘多种数据,用好人工智能的“眼”解决总的需求。未来,希望从数据立法的角度,打破数据孤岛,让结构化的数据“跑”起来。同时,完善治理标准,让非结构化的数据“活”起来,开放前瞻应用场景,让新技术“用”起来。

王振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信息研究所所长、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化发展”这一主题,王振表示,要把握人工智能产业的新型产业特征,将上海打造成更具聚合力、成长性与竞争力的产业生态。人工智能的产业特征正从平台化、网络化、数字化、融合化、个性化,向新型的计算化、数据化、智能化、睿人化和基础化转变。下一步如何打造上海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建议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和人才培养,加强数据的开发和利用,不断提升应用场景的开发建设。

徐小平 上海市人大代表、市技师协会会长,市劳模协会副会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智能制造实验基地主任

围绕“自动化设备的智能化转型升级”这一主题,徐小平提出,人工操作到自动化操作再到智能化运作,其背后的逻辑在于效率的提升和柔性的要求。企业智能化转型首先在于制造装备的升级转型,包括数据自动采集、工艺自动优化和设备自主维护。其次还在于物流系统的升级转型,包括供应商到主机厂、主机工厂内部以及主机厂到客户的物流。

在互动交流环节,代表们就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融合发展、法制保障、产业赋能、场景应用、生态构建等话题与嘉宾进行了交流,市经信委副主任张英现场回应了代表的提问。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办,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培训中心承办。龚祖英、毛放、李世平、袁令莉、张婷婷、李刚、胡奕明、爱新觉罗·德甄、许丽萍、龚顺美等上海市人大代表、机关干部100余人参加论坛活动。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