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温州瓯海区人大以小切口提升司法监督实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9-16 14:38:10

原标题:温州市瓯海区人大以“小切口”提升司法监督实效

今年以来,浙江温州瓯海区人大常委会从推进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这个“小切口”入手,实现人大司法监督与区委中心工作同调、与人民群众要求呼应,在守正创新中依法履行好人大司法监督职能。

一是瞄准问题短板“出题”。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带队赴公安、法院、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重要部门、重点执法单位开展专题调研,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调阅相关资料、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征求区各有关部门和人大代表等意见建议,深入了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状、难点及对策。从调研情况来看,目前全区法治重视程度、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协同合作力度、依法行政能力较以往大跨步提升,进展较为显著,但行政诉讼败诉率高问题较为突出,是全区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最大短板。根据这一实际情况,区人大将推进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作为今年司法监督的重点加以推进。

二是多方协作联动“破题”。区人大召集政府、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及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法律专家、人大代表等座谈交流,各单位分别从司法监督、司法、执法等各个角度分析探讨行政诉讼败诉率高的产生原因和破解方法,为常委会审议奠定基础。如针对部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不强问题,建议区政府要深化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针对源头防范上存在松懈问题,建议区政府要全力推行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的规范化,在决策前端预防法律风险。针对基层工作人员执法能力不足、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经验不够等问题,建议区政府要整合配备专业法制人员,激励基层干部积极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和从事行政执法工作,充分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的作用。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解题”。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区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梳理形成审议意见和问题整改清单交区政府限期整改,督促区政府严格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制度,把行政诉讼败诉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情况纳入年度考绩的重要内容,实行刚性考核;强化败诉责任追责制度,规范败诉责任倒查机制。在交办审议意见的基础上,区人大建立区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依法履职情况制度,将部门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出庭应诉等情况纳入评议范围,并当场进行满意度测评,评议结果报送区委,同时抄送区政府和区委组织部门,进一步推动提升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