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教师人大代表风采录:严瑾代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9-16 14:14:37

原标题:教师人大代表风采录:严瑾代表

2020年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南京市、鼓楼区两级人大代表、拉萨路小学校长严瑾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是全市中小学教育系统唯一一名获奖代表!

人们不禁好奇,在这份荣誉背后,这位始终葆有微笑的校长是如何一步步走上领奖台的?

时针拨回到1986年,有一位年轻女教师来到了古都金陵,来到了石头城边、乌龙潭畔、百步坡上那所每天洋溢着欢声笑语、琅琅书声的校园——拉萨路小学,从此扎根这片热土,与学校血脉相连,也感受着百步温暖。


竭诚履职,为教育发展代言

她叫严瑾,现担任拉萨路小学校长,教育集团董事长,同时兼任分校方兴小学校长、书记。35年的教育工作经历,20年的校长生涯,她把所有的热忱都倾注在了这片领域。2013年和2018年,严瑾连续两次当选为南京市人大代表和鼓楼区人大代表。作为教育界的人大代表,她始终把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与自己的工作紧密结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用心塑造“智慧教育”品牌,不断提供“拉小经验”,为全市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深耕教育基层的她积极履行代表监督与教育督导双重职责,她始终要求自己想百姓所想、为百姓说话,使社情民意与群众的诉求通过各种形式表达和反映出来。作为市人大代表,她积极支持和协助政府推进各项工作,参加了市人大代表专业组和代表组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围绕“深化教育改革工作整体情况和教育国际化工作”开展活动,为南京教育事业的发展献智出力。作为区人大代表,她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收集民意,曾多次参加鼓楼区热河南路街道、华侨路街道代表组的代表活动,面对面听取选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和老百姓畅谈教育理解,并询问他们的生活困难,利用各种形式和渠道向有关部门表达和反映,强化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为建设“首善之区、幸福鼓楼”尽心尽力。今年鼓楼区人代会期间,她和其他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我区尽快出台减轻教师过重负担文件的建议》等代表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为减轻教师的课余负担、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发声呼吁,鼓舞全区广大教师全身心地投入到教书育人的本职中去。


情系学生,树“智慧教育”品牌

教育是育人的事业。立德树人、关爱儿童成长,是严瑾的坚定信念。2010年,严瑾从老校长手中接过拉萨路小学的“接力棒”。她以“慧学慧玩慧生活”的育人目标,创建“融通学程”综合育人范式,架构“五子树育人课程”,创立家长成长学院,探索“百步之子”评价改革,促进完整儿童的生命成长;她为教师发展量身定制“项目驿站”校本研究机制、“靓课式”研学浸润、场域化队伍建设,着力塑造“百步智慧之师”群像气质;她以前瞻的教育视野带领拉小教师生成课程教学的创新项目“学程周”——围绕“亲近自然”“认识社会”“触摸历史”“学会生活”四个领域,整体设计六年12个主题的课程学习,创造了综合育人、实践育人的新样态,受到业界高度肯定。

在老师们眼里,她温暖、包容,真诚地关爱每一位教育伙伴,和大家一起求真、向善、臻美,以仁爱、智慧的教育行动描绘出拉小“四有”好教师的生动模样。在学生们眼里,她和蔼可亲、慈爱从容,是孩子最亲的家人。


敢为人先,做教育改革先锋

作为一名教育管理者,严瑾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确立了“以创新引领学校发展”的战略目标,使拉小成长为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的排头兵和先行地。2014年拉萨路小学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她所带领的教师团队以直面问题的勇气、举重若轻的智慧、脚踏实地的行动形成了一系列教学改革成果。2017年,严瑾教师团队获得全国教育改革教师创新奖,2020年严瑾本人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被媒体广泛报道,在社会引发强烈反响。

严瑾代表耕耘教育领域35年,用炽热的情怀、正直的品性、待人的真诚成为师生们爱戴的好校长。同时,她用真心履行好人大代表职务,不失时机地为教育这一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敢言建言、献计献策,带领拉小教育集团帮扶弱校、跨区办校,推动全市全区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向人民交上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