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上海市人大启动崇明岛建设决定执法检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9-15 16:07:03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关于促进和保障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决定》执法检查启动会

2017年7月1日施行的《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和保障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在崇明生态岛建设工作中推进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提供了法治保障。为了推动《决定》的落实,9月14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决定》执法检查启动会。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负春出席并讲话。上海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陆晓栋主持会议。

陆晓栋介绍,此次执法检查目的在于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战略和长江大保护战略,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坚定的目标导向推进崇明生态岛建设。检查内容重点聚焦三个方面:市政府和崇明区贯彻落实《决定》,推动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情况;根据《决定》授权制定相关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相关决议、决定及其实施和备案情况;贯彻落实《决定》过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和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以及进一步完善《决定》,促进和保障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执法检查由上海市人大法制委牵头,财经委、城建环保委、农业农村委、社会建设委共同参与。此外,还将邀请崇明区农业农村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全程参与。

会上,上海市发改委、崇明区人大常委会、上海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委、市人社局分别汇报了《决定》的执行情况。

莫负春强调,要围绕“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战略和长江大保护战略”的总体要求,将执法检查工作做深做实。为下一步推动《决定》更好实施,向生态岛提供更多有效法治保障,支持生态岛更好发展打下基础。执法检查活动中要注重联动,激发各级各部门形成合力,形成无缝对接的区域性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政府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做好自查工作,及时发现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总结好《决定》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做法。他指出,要抓住此次执法检查的契机,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决定》在实践中焕发生命力,持续推动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