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襄阳17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成“民意直通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9-15 15:59:11

原标题6年上报国家立法机关意见建议1130条,被吸收采纳169条——

襄阳17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成“民意直通车”

9月7日,襄阳市樊城区汉江街道高庄社区。

王苏坤拿出6本文件夹,一溜摆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面前。翻开细看,一张张民意收集记录表,时间、地点、记录人、建议人、内容等,清晰列明。

他是一名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络员,其所在的高庄社区,是襄阳市人大常委会的一个基层立法联系点。

2015年7月,襄阳市人大常委会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列为全国首批四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当年底,市人大常委会确立6个基层单位为“联系点的联系点”。2017年,联系点扩容,6个变9个,今年3月,增至17个。

截至2021年8月底,6年内,该市人大常委会共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交办的67部法律草案的意见征询工作,整理上报意见建议1130条,被吸收采纳169条。完成省人大常委会交办的41部法规草案的意见征询工作,上报意见建议276条。


走田坎、跨门槛、进心坎 把牢“全过程人民民主”方向盘

襄城区古城街道民主路社区居民董雪,对城墙感情很深。

“以前,上面弄菜园子的,打桩牵绳晒衣服什么的,比较乱。”古城街道是襄阳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2019年,《襄阳古城保护条例》(草案)在该联系点征求意见,董雪第一时间把关于严格约束、加强治理的建议填进表格。“后来看条例,一些内容和我提的建议相近,挺高兴的。”董雪说。

“以前村里环境差得很。你家倒鸡粪,我家扔菜叶。”说起曾经的“灰色记忆”,南漳县九集镇八泉村的周万军语气激动。

见“圾”行事,守护家园。2017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条例被列入襄阳市人大年度立法计划项目。基层立法联系点调研组跑遍全市9个县市区,深入19镇32村,听证会开到了县里,座谈会开到了村里。

当年,该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施行。“条例符合实际,接地气,现在不管什么时候进来,我们村都是干干净净的。”周万军说。

襄阳9部地方性法规的制定,各联系点信息员走田坎、跨门槛、进心坎,脚板助力,听筒清晰、话筒响亮,多举措推动地方立法的可操作性。

基层立法联系点被称为“民意直通车”。“既然叫‘车’,就有方向盘,这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襄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何爱群看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机会成为国家决策的参与者,这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魅力所在。


求“质”不唯“量” 怎么提?提什么?实事求是

襄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杨芳对一部法律的征求意见细节印象颇深。

几年前,《电影促进法》草案拟对电影创作、摄制,电影发行、放映,电影产业支持、保障等确立法律依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点名全国首批四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收集并反馈意见建议。

法律的重要意义自不待言。但具体到襄阳,当地还较为缺乏电影产业,加上这部法律的专业性,襄阳市人大常委会最终综合各家之言,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提出建议,能否结合各联系点实际,有选择性地征求意见,此建议后被采纳。

在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二楼,走进悬挂“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牌匾的展览室,各类法律草案征求意见情况有序排列。

有的是聚焦表达的规范性。2016年7月,《民法总则》(草案)征求意见,一条建议是,将草案第二十六条“未成年人的父母是未成年人的法定监护人”,修改为“父母是其未成年子女的法定监护人”。

有的是立足条文的严谨性。《长江保护法》(草案)征求意见时,一条建议是,删除草案第二十条第四款,以避免与第三十九条交叉重复。

在襄阳所有法律草案征求意见工作中,民法典及各分编草案历时最久,上报意见建议314条,被吸收采纳39条,两个数字均创当地纪录。倾听群众声音、凝聚集体智慧,“法言法语”与“群众语言”结合互动,条条都是声声议出来、字字磨出来的。


上通下达 同坐一条板凳,同在一个频道

拾穗者民间文化工作群,是襄阳17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中唯一一个民间组织。

古城保护条例(草案)征求意见时,信息第一时间发到了17人的理事群,先摸底,后来又发到几百人的联盟群,征求在文保方面有看法的相关人士的意见。再后来又通过发小册子、演讲、开展市民骑行活动等大家愿意参与的形式,宣介条例。“以前是因为荣誉,现在荣誉变成了责任,立足法规实施,结合群众需求,找空间、做延伸。”工作群理事长颜拥军说。

高庄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集结了一支600多名信息员的队伍,织密了以信息员为依托的基础收集网,以互联网为依托的电子收集网,以法律人士为依托的专业收集网。“立法并不是很多人眼中‘高大上’的事情,家门口就能参与。”该社区党委书记王遵义说。

古城街道人大联络处一级主任科员柳发仁长期参与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站在联系点展览室,看着一条条背街小巷的今昔变化图,他向记者吐露心声:法律法规并不遥远,也不冰冷,而是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

襄阳17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包括2家县(市)人大常委会,3家县市区司法部门,3家市级群团组织,1家镇人民政府,1个街道,1个社区,1个市级文物管理单位,2个区级行政部门,1个民间组织,1个村,1个律师事务所。湖北文理学院地方立法研究中心虽不是联系点,也被纳入工作平台,提供专业支持。

上情下达,下情上通,同坐一条板凳,同在一个频道。“民意直通车”,开了6年,还在挂挡加油,从各级立法机关开到基层末梢。(肖擎)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