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粤桂两地携手探索人大区域合作长效机制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发布时间:2021-09-15 11:21:20

原标题:紧盯百姓关切开创跨省互联共建 粤桂两地携手探索人大区域合作长效机制

近日,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大洲镇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苍梧县木双镇的人大代表聚在一起,头顶烈日,沿着两地交界的东安江两岸,调研考察当地的水环境治理和沿江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程。

看着眼前清澈碧绿的河道、两岸阡陌纵横的连片农田和荷塘飘香的村庄,代表们不禁感慨道:“浑浊的东安江水质变清,人居环境越来越好,人大代表在群众中的威信越来越高,我们的履职热情也跟着水涨船高。”

让绿水青山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与封开、苍梧两地创建的省际人大代表联络站密不可分。近年来,封开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创新人大代表履职工作机制,主动走出去与广西梧州市的万秀区、苍梧县和贺州市的八步区人大常委会对接,探索省际边界人大互联共建模式,推动两地代表联手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监督,携手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

8月18日,随着肇庆市人大常委会与梧州市人大常委会共同签署《加强省际人大区域合作交流协议书》,两地对省际人大区域合作的前期探索也由此全面推开,推动两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助力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发展。


破解代表跨地域意见建议落实难

不久前,封开、苍梧两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粤桂五级人大代表在两广交界五号界桩广场,围绕健康中国、县乡人大工作、基层民主法治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履职交流。

活动期间,粤桂人大代表参观考察大洲镇东畔村人大代表扶贫示范项目兰花基地、大洲镇污水处理厂和两广源流博物馆,并在大洲镇省际代表联络站开展座谈交流。过去4年间,两地人大共组织开展联合主题活动17次,参加代表人数达469人次。

近年来,随着封开县作为肇庆面向珠三角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的桥头堡,为了拓宽人大代表的履职领域,封开县人大常委会开始把目光盯向了粤桂两地人大工作合作交流的领域。

封开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月梅介绍说,2017年2月,封开县人大常委会与梧州市万秀区人大常委会率先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启省际人大互联共建工作,探索新常态下人大工作新举措。

2020年6月和8月,封开县人大常委会又主动牵手贺州市八步区人大常委会和梧州市苍梧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双方共同关心的粤桂工业园区建设发展、区域生态水系(西江、贺江、东安江)治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以及相邻地区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跨省际合作。

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促进省际人大合作共建工作取得新进展,封开县人大常委会还与上述三地建立省际人大区域合作领导联络机制,成立由双方常委会主任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建立沟通交流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以及省际人大代表活动制度,实现交流合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前述提到的省际人大代表联络站,是粤桂两地为了让省际合作发挥实效而探索的一项有益创举。2018年8月,封开县南丰镇人大率先与八步区铺门镇人大建立省际联络站,约定凡一方代表提出意见、建议和议案,需要另一方参与,由当事方人大督促相关部门落实,一举解决了代表跨地域的意见建议落实难题。

截至目前,已建设12个乡镇(街道)或村(社区)省际人大代表联络站。


联手监督加强跨界水流域保护

“铺门镇车龙村群众将垃圾倾倒和堆放在贺江边,污染江水危害下游饮用水。”封开县南丰镇人大办收到与铺门镇相邻村几位人大代表的情况反映后,立刻组织代表和镇环保站人员赴实地核查,确认反映的情况属实。

南丰镇人大随即将这一情况通过联络站微信群告知铺门镇人大,请他们督办解决。接报后,铺门镇人大积极履职,督办相关部门对车龙村垃圾进行整治,仅用半个月时间就将车龙村倾倒在江边的垃圾全部整治完毕。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群众对加强环境保护的意愿越来越强。联合组织两地各级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视察、调研,联手开展监督加强跨界水流域保护,是粤桂省际人大区域合作推进的重点民生工程。

“作为贺江、东安江的下游,大洲镇境内经常遇到跨界污水、垃圾等污染。”封开县委常委、大洲镇委书记钟传锋告诉记者,现在通过省际合作、借助省际联络站,群众意见、代表建议有了解决的途径和方法。

钟传锋指着位于该镇龙皇岛的东安江和贺江交界处对记者说:“以前,因为污水、垃圾和采砂,东安江的水流到这里就会出现一个‘奇观’——交界处长期一边清一边浊,而且泾渭分明。”

开展省际人大合作后,封开、苍梧两地各级人大代表围绕保护东安江生态环境开展监督:苍梧的木双、梨埠、石桥等镇的县人大代表,在县人大例会上联名建议县政府取消东安江河道采砂;县人大常委会快速作为、及时督办,监督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目前,东安江河道的采砂已全部停止。

对此,苍梧县的代表纷纷表示:“以前因为东安江水质不好,不仅下游大洲镇群众意见大,本地群众也不满,省际人大代表联络站发挥作用后,河道采砂问题解决了,水质清了,群众意见少了,人大代表在群众中的威信也提高了。”


合力化解矛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以前村里都是泥路,一遇下雨天就泥泞难行。现在好了,通过代表联络站的帮助,我们有了水泥路,再也不用一脚泥一脚水地出门了。”大洲镇罗洞口自然村的村民向记者感慨道。

罗洞口村与木双镇的双贤村相连,两地村民林地、农田相交穿插,是典型的“插花地”(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今年,罗洞口村推进硬底化村道建设中,要拓宽的村主道一大部分属于双贤村,为此,两村村民协商多次都没有妥善解决,甚至矛盾有了升级激化的苗头。

之后,罗洞口村民向镇人大代表寻求帮助。省际人大代表联络站立刻联合两地的人大代表并组成工作组,就修路用地问题展开协调,促成村道顺利修建。

经过4年多的探索实践,粤桂两地人大工作从一般化调研向专题调研、执法检查转变,从简单沟通感情交流向如何打破代表建议办理区域壁垒推动代表共同履职转变,携手推进两地基层社会治理,联手化解矛盾纠纷。

八步区铺门镇扶隆村新建工业园,在建设过程中,黄泥水污染了接壤的南丰镇且止村的水利灌溉塘;位于扶隆村的陶瓷引进项目与且止村交界处,在项目征地过程中,因边界历史原因引发两地土地权属纠纷60多起,处理不好就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

为了妥善化解这两宗纠纷,两地镇人大采用异地人大关联工作法则,及时组织代表走访群众,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反映。经两地人大代表多轮联调,成功调解了这两宗纠纷,切实维护了“两广”边界的社会稳定。

为打破跨地域人大代表建议办理难题,封开县南丰镇人大和八步区铺门镇人大还大胆探索,创新实施异地人大关联工作法则:收到群众反映的相关情况,由所在镇人大核查属实后,与共建的异地镇人大沟通,牵头组织权益受损方通过相关联的事情发生地的人大代表向所在地人大提出建议,由发生地人大交有关部门督办解决,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的跨地域办理热点难点问题。

几年来,在南丰和铺门两地镇人大代表的积极参与下,成功调解边界土地权属纠纷57起,涉及金额400多万元,调解成功率达100%。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