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河北省政协协商议政全链条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1-09-14 17:34:54

原标题:完善“链条”增强“动能”——河北省政协常委会围绕全链条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协商议政

9月8日,河北省政协常委会召开会议,围绕全链条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协商议政,副省长严鹏程到会作报告。结合国内外经验,分析省内外情况,严鹏程举例子、引数据,从为什么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成果转化做得怎么样、科技成果转化的短板和差距有哪些、怎样推进科技成果转化4个方面进行说明。

委员们看着一页页翻动的PPT,边听边思考如何让科技成果转化的链条更加完整紧密。

河北创新源头的高水平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较少,部分高校或科研院所的研发成果成熟度不高,企业不愿或不敢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省政协常委王岳森说,要大力加强基础研究,增强从“0”到“1”原创性成果供给,建议完善人才和团队选拔、培养、评价机制,提高薪酬待遇,改善工作条件,发挥领军人才作用。同时,科研选题要更加关注社会“需要什么”,对市场潜力大的产业领域,按社会需求“定向开发”“量身定做”,解决科技成果供需不匹配问题。

河北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数量偏少,且许多企业在科学研究与试验方面投入较低。“应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动力。”省政协常委李红录认为,要发挥企业在政府创新决策中的重要作用,赋予企业更多“话语权”,吸引更多企业参与制定技术创新规划、政策、标准,以及重大科技项目决策,进而增强企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意愿。

河北省政协委员董兆伟提出,在产业园区成立成果转化与市场化服务机构联盟,把握园区产业发展的市场需求和难点,整合有关评估评价、政策分析、信息咨询、保荐辅导、创业投资、知识产权、法律咨询等科技服务机构,以市场为纽带深化供需双方合作。

绝大多数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需要经过小试、中试、样品生产等技术熟化、项目孵化,才能达到量产要求。目前,河北中试熟化平台较少,中试熟化环节薄弱。全国政协委员徐英建议,支持企业牵头,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面向市场开展科技成果中试熟化与产业开发,建设一批通用性、行业性公共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提供从实验研究、中试熟化到生产过程所需的仪器设备、中试生产线等资源,推动科技成果从中试熟化向产业化加速演进。

“我省高水平人才培养平台少,高精尖人才缺乏,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缺口很大。”报告亮明全省科技人才“家底”。河北省政协常委张宏君希望,推动实施科技企业家队伍壮大工程,建设科技企业家培养基地。以省属骨干大学为试点,推动建立校友企业家成果转化助推机制,借助省内外乃至国内外校友企业家资源,帮助研究成果走向市场。

解决中小企业资金“瓶颈”问题,才能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高科技产业群形成、发展、壮大。河北省政协委员刘宝歧建议,实施上市培育计划,为创新力强、信誉好、潜力大的企业进入科创板、新三板直接融资和股权交易提供支持。强化政府扶持力度,做大省级和市级科技创业投资和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池,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建立科技金融融合机制,推进科技风险投资、贷款风险补偿资金、贷款贴息等科技金融产品创新,拓宽投贷联动、融资租赁渠道,全方位破解“融资瓶颈”。

科技成果从“一张白纸”“一个构思”转化为“一项产品”“一个产业”,需要全链条体系。在这个链条上,还有哪些堵点和断点?严鹏程希望,政协委员要继续发挥作用,提出更多真知灼见,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供应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全面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