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三亚政协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1-09-14 17:33:59

原标题: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海南三亚市政协委员履职小组为民服务小记

“现在能从终端机上查到自己想要的资料,又能通过终端机办理业务,很方便!”9月6日,在三亚市崖州区政务中心,市民纷纷对“一鹿快办”终端机给予点赞。

“我们还时常收到市政务中心工作人员不定期发的工作信息,让我们了解‘一鹿快办’终端机在全市使用情况。”三亚市政协下派崖州区履职小组的政协委员介绍。

今年7月,三亚市下派崖州区各大社区的政协委员履职小组,结合全省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在走访中发现,不少社区和政务中心大厅的“一鹿快办”终端设备多数处在“休眠”状态。一边是排着长队等候办理业务的市民,一边是便民设备闲置。经过调研,委员们摸清了设备少、缺少培训、使用率低、机器无人管理等“病症”。很快,委员们提交了一份呼吁充分发挥“一鹿快办”终端设备作用的社情民意信息,引起了市里有关部门的关注。

8月5日上午,三亚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到崖州区就“一鹿快办”设备如何发挥作用进行座谈。表示将对老旧的终端设备立行立改,在符合采购要求的前提下更新设备、及时更新数据,加大宣传普及与功能应用开发,让“一鹿快办”真正发挥便民、高效、快捷的作用,同时希望委员们帮助查摆问题,监督做好这项便民工作。

“我们再也不为水压不够而排队取水了!”9月3日晚,困扰崖州区梅联社区居民近三年的供水难问题彻底得到了解决,李大妈兴奋地在朋友圈中发送了这条信息。

梅联社区现有1646人,每年旅游旺季有约1300人左右的“候鸟”人群前来居住过冬。长年以来,因市政供水主管进社区遇“缩水”(注:管径小),每到用水高峰时段,二层以上住户水压低、水量少,严重影响了社区居民的正常生活,群众怨声不断。

了解到梅联社区居民的呼声后,派驻大社区履职小组的委员们收集问题、征求民意,积极联系天涯水业西部供水公司、区政府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围绕市政供水主管进社区遇“缩水”导致居民用水量不足的议题,进行面对面协商。经过协商,达成了改换合适管径扩容、尽早满足社区居民生活用水的解决方案,市政协委员和梅联社区居务协商会成员将持续督促。

“以前用水如‘赶集’一样,抢着来,生怕晚一点就没水了,现在供水稳定了,我们社区的居民都很满意。”社区居民喜笑颜开,都说履职小组的政协委员畅通了党和群众联系的渠道。

“坐在办公室看不到问题,要到基层一线去,到群众中去,才能发现问题。”三亚市政协通过向各大社区派出委员履职小组,“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围绕基层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调研,组织各方协商讨论、增进共识,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