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太原市政协协商助推基层社会治理走出新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1-09-14 17:33:20

原标题:商量着办事情聚共识促和谐——山西太原市政协协商助推基层社会治理走出新路

在近日召开的山西太原市政协“有事来商量”协商平台建设推进会上,迎泽区政协、晋源区政协介绍了搭建融协商、参与、服务、监督于一体的综合性制度化协商平台的探索。山西省政协开展“有事来商量”协商平台建设工作以来,太原市政协先行先试,扎实推进平台试点建设,把协商“触角”延伸到基层,助推基层社会治理,走出了政协汇聚民意、促进和谐、推进社会治理新路子。


小平台发挥大作用 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融合

“我们想听一听居民代表有什么意见建议,大家畅所欲言,共同解决问题。”近日,在迎泽区迎泽街道办青年东街综合治理专题协商议事会上,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区政协通过问卷、走访对青年东街道路绿化少、社区停车乱、电动车充电难等群众的揪心事进行调研,通过“有事来商量”协商平台,邀请3位居民代表发声,社区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积极回应,推动问题解决。

“感谢‘晋情来协商’平台,也感谢公交公司,为晋源区电西社区设置58路招呼站,解决了1100余名老年群众出行难题。”电西社区居民高兴地说。

自2020年全省政协开展“有事来商量”协商平台建设工作以来,太原市政协在全省先行先试开展“有事来商量”协商平台建设,出台《关于开展“有事来商量”平台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迎泽区政协打造“欢迎来协商”协商平台,晋源区政协打造“晋情来协商”协商平台,不断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融合。


把协商重心下沉 “新渠道”解决“老问题”

迎泽区是太原市政协“有事来商量”协商平台建设的试点区,为此构建了“欢迎来协商”工作机制。依托“欢迎来协商”平台,迎泽区政协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和“建立业委会+物管会自治机制”两个议题,成功组织了专题议事会。桥东街道用一周时间,推进了15个无物业老旧小区筹备物管会工作,两个小区成立物管会或组建了党支部;区委组织部和区住建局联合出台了《全面加强居民小区党建工作、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实施方案》,对加强业委会、物管会、物业企业党建工作,提升小区治理效能提出明确要求。

晋源区政协打造“晋情来协商”平台,通过提出议题、调查研究、组织协商、成果转化、跟踪问效等流程,形成闭环平台,对切口小、关联度广、群众关注度高的议题进行讨论。晋源区新城小区1、2号楼由于地势低洼,雨季经常雨水倒灌。今年2月,接到政协委员建议后,居民、物业代表及住建局防汛办工作人员在“晋情来协商”平台面对面交流,最终商讨出解决办法:雨量大时,用应急抽水泵抽水。长远计划是纳入道路体系建设,由住建局牵头,改善地势低洼处的道路交通问题。


打通“最后一公里”推动构建协商进基层入民心

把“有事来商量”协商平台建设好、作用发挥好,离不开基层政协联络组的有效工作,也离不开各级政协委员的积极履职。乡镇(街办)政协联络组是在乡镇(街办)设立的专门工作机构,旨在加强委员联络服务与管理、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和拓展、激发基层协商民主活力。当前,太原市103个乡镇(街办)都实现了组织机构全覆盖。太原市政协还在积极探索建立政协委员工作室,拓宽政协委员联络基层、联络群众的渠道,真正打通委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我们要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点、群众生产生活难点、社会治理焦点,精准选题开展协商。”太原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操学诚表示,将继续坚持“有事来商量”协商平台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努力打造新时代政协工作品牌。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