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图片新闻>>
张春贤率调研组在海南开展执法检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9-13 16:42:53

原标题:张春贤: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促进消防法全面有效实施

9月6日至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海南省就消防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发展与安全,提高消防治理水平,促进消防法全面有效实施,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9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率执法检查组在海口,听取海南省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贯彻落实消防法情况的汇报。摄影/徐航

在琼期间,执法检查组听取了海南省人民政府、消防救援总队、应急管理厅等相关部门贯彻落实消防法情况的汇报,与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深入互动交流。执法检查组赴海口、儋州、洋浦、五指山和三亚等地进行检查,先后前往消防站、文物保护单位、企业、林区等地,检查灭火救援能力建设、文物保护单位消防管理、大型危化品企业消防管理、森林防火救援等情况。

张春贤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下,海南省贯彻实施消防法扎实有效,形成了具有海岛特点和自贸港特色的消防救援事业发展新格局。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如何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消防工作是应急管理的基本内容,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要深刻理解发展和安全的辩证关系,充分认识消防安全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切实守住安全底线,推动消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要继续深化改革,落实法律责任,构建权责清晰、协调配合的消防体系,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消防治理的整体功效。

张春贤强调,要认真开展消防法执法检查,不断加强消防宣传和教育培训,持续推进消防队伍建设和保障,在坚持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的实践中,促进法律全面有效实施,创造有利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安全环境,为保护人民安全、公共安全、国家安全作出新贡献。

9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率执法检查组在三亚开展消防法执法检查。摄影/徐航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国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小涓,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宫蒲光,全国人大代表覃鸿、廖虹宇等参加执法检查。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尚勇陪同检查。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