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别必亮:弘扬工匠精神 做优图书产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发布时间:2021-09-13 16:59:15

原标题:弘扬工匠精神 做优图书产品

“出版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的总体部署,持续提供优质文化内容,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别必亮

出版行业是传承人类文明、传播核心价值、塑造人文精神的前沿阵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作为新时代的出版工作者,只有扎根于火热的生产生活实践中、搏击于汹涌的市场经济大潮中,密切联系群众,才有可能了解他们的具体需求,发现文化建设中的真问题,提出更具普遍性、典型性和较强操作性的建议。


改进传统图书出版工作

据《2019-2020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统计,我国2019年数字出版产业收入规模超过9880亿元,较上年增长11.16%,而传统出版的主营业务则呈现显著的下降态势。

传统图书出版业要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关键要把握住出版发展大势、做优图书产品,以满足市场和读者的需求。目前,传统图书出版业确实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如选题跟风、重复出版等,造成资源浪费和市场竞争无序,影响读者阅读意愿。

对于这些不良现象,我认为应该从四方面改进:一是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原则,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执行“重大选题备案”“三审三校一读”等制度。二是选题策划要有新思路,通过另辟蹊径找到不同的切入点和内容创新点。善于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从举世瞩目的成就中、从社会主义优越制度中、从人民美好生活中,发掘出版题材,表现民族魂、家国梦、英雄传、奋斗史、报国志、人间情、故乡美。按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要求,精耕细作。三是锁定目标读者群,有针对性地遴选合适的作者,确保作者、作品与读者相匹配。善于把政治话语转化为大众话语,把深道理讲浅。用一系列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高品质作品,记述筚路蓝缕的革命故事、峥嵘岁月的信念故事、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自力更生的创业故事、默默无闻的奉献故事、中国特色的发展故事、追梦圆梦的奋斗故事。四是择取优秀编辑,强化书稿在策划、编辑、装帧、印刷等环节的质量管理,同时注意提炼图书的亮点、看点和卖点,加大市场宣传营销。

此外,针对当前传媒出版的传播形式多样化、传播主体复杂化所导致的知识产权侵权手段、行为越发多样和隐蔽的现象,我建议,进一步提升媒体精品内容的持续供给能力、加强立法和宣传普及相关的法律知识、加强人才教育培训、合理分配使用文化发展资金、强化主流媒体的责任。


规范二手图书交易市场

二手书交易能够节约资源,提高图书使用效率。如何挖掘二手书市场这块宝藏,成为我思考的重点。

通过走访二手书市场、相关管理部门,以及与经营者进行沟通交流,我了解到很多真实现状,从而提出《关于规范并促进二手图书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建议》。该《建议》具体包括三方面内容:

一是建议对《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进行修改,建议针对二手图书作出专门规定,对新书与旧书、个体工商户与个人卖家的交易行为进行区别并分类施策,打通二手书交易产业链的梗阻,鼓励二手书良性循环流通。二是建议拓宽二手书交易渠道,支持搭建二手书线上回收平台,开发易操作、易监管的App小程序,实现买卖双方“全线”交易,同时辅以严格管理的线下交易。这样既增强二手书交易的便捷性,也提高交易管理的规范性。三是建议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二手书市场,尤其是二手教材的循环利用领域,通过有资质的机构对二手书进行回收与整理,并再次进入市场,让优质二手书的价值得到充分实现,避免其沦为论斤卖的废纸,减少资源的浪费。


完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我在调研中发现,当前中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但也存在着城乡发展不均衡,农村文化产品供给不充分,标准化、适用性、常态化的供给和保障机制有待健全完善,群众自主参与的主体意识不够强,乡村文化人才队伍匮乏等方面的困扰,需进一步破解。

我建议,要把握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机遇期,大力培养乡村文化人才,努力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建设,以“一盘棋”“一体化”的战略思维构建城乡公共文化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具体可从三个层面同步发力:一是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要提质增效,不断夯实大众文化基础。其着力点在于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占领市场,压缩“三俗”产品的生存空间。二是乡村主题文化要展示特色,提升文化的教育和引导功能,着力点在做好主题出版和精品出版,避免同质化出版和短期化行为。三是以先进文化引领新风尚,增强文化的国际话语权,着力点是出版传媒要有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与国际学术前沿同频共振。

以上意见建议均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得到认真及时办理和清楚明晰的回复,这对我来说,既是鼓励,更是鞭策。(别必亮 李立峰)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