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梁益建:盯住医疗行业 焦点问题履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四川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9-10 14:56:28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梁益建:盯住医疗行业 焦点问题履职

近日,看到修改后的《医师法》采纳了自己提交的代表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非常兴奋。

记者了解到,我国的中西医医科大学的本科教育是各自按自身的医学体系来安排大学阶段的学习,但各自均安排一定比例的中西医的学习课程,以分别掌握、熟悉、了解一定程度的中西医知识,为今后的临床工作打下一定的基础。

梁益建告诉记者,以前,中医药大学的毕业生可以在西医院的各个科室执业工作。1997年以后,中西医各自的执业范围就完全分开了,中西医大学的毕业生各自考取中西医的执业资格。有中医的执业资格的医生如在西医院工作,就被限制在中医科、康复科、或者是针灸科等中医执业范围。而有西医临床资格的医生在中医院基本没有执业限制。“这就基本限制了中西医的学术交流与融合发展,而在一些疾病的治疗上,中西医各自有其优点与局限。将中西医各自的执业范围彻底隔离后,不利于医学科学的发展和对疾病的治疗。”

去年以来,突发的新冠肺炎给治疗带来巨大的挑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中医医疗队伍为新冠肺炎患者把脉开房,收到了很好的治疗效果。

梁益建说,实践证明,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包括新冠肺炎的患者,值得推广和加强。“怎样才能培养更多的跨专业创新性人才,最终为患者提供最好的治疗效果,这是我们医务工作者应该追求的目标,也是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应当关注的重点。”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召开期间,梁益建提出了关于中医药大学毕业生与医科大学毕业生可以互考规培医生资格进行规培的建议。他希望允许中医药大学毕业的学生,可以报考西医临床专业住院医师规培考试,考试合格后,可以参加西医院的住院医师规培,规培结束后考试合格,可以到西医院相应专科就职工作。他说:“西医院校的毕业生亦如此。”

修改后的《医师法》采纳了梁益建提出的建议,明确医师经相关专业培训和考试合格,可以增加执业范围。经考试取得医师资格的中医医师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培训和考试合格,在执业活动中可以采用与其专业相关的西医药技术方法。西医医师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培训和考试合格,在执业活动中可以采用与其专业相关的中医药技术方法。

梁益建在朋友圈里高兴地说:“修改后的《医师法》有了这一规定,西医可以用中医药,中医医生也可以在综合医院临床科室工作。这就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不仅有利于医学科学发展,同时扩大了中医大学毕业生的就业范围。”

“梁代表不仅学术水平高、医术功夫深,而且拥有济世情怀,关心医疗行业焦点问题,坚持不懈提出代表建议,终于有了结果,可敬可贺!”当得到朋友圈的一致点赞时,梁益建回复道:“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给政府建言,是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责任!”

梁益建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一直工作在医疗第一线。盯住医疗行业焦点问题不放,已经成为他履行代表职务的常态。他连续三年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关于一次性医用高值耗材“复用”的建议,今年2月收到了国家卫健委的答复。国家卫健委已经认可了部分一次性高值医用耗材可以重复使用。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