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潘道民代表:心中有民 肩上有责 脚下有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9-09 15:41:54

原标题:潘道民代表:心中有民 肩上有责 脚下有道

一个基层人大代表,如何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又能在平凡的岗位上高效履职、切实发挥好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徐州市铜山区张集镇孙湾村的潘道民,身兼村党支部书记和徐州市人大代表双重身份,以他赤诚的人民情怀,纯正的为民本质,以及多年工作实践中摸索出的“为民之道”,给出了一个非常好的答案。

培育产业,拓宽富裕之路。近年来,依托本村发展实际,潘道民和村班子成员一道积极学习外村发展经验,逐步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使本村经济最终形成以中通、申通、韵达为代表的快递物流产业,以兴泰家纺为代表的纺织加工业,以宗申电动车业为代表的轻工业以及以万德福智能垃圾设备为代表的户外设施制造这“四大支柱产业”,使“产业兴旺”的目标如今在孙湾村成为了现实。自家村里有了企业,村民外出打工的几乎没有了,2020年孙湾居民人居收入近30000元,再加上村里实施一系列民生工程,村民养老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留守儿童现象也已不复存在。

整治环境,绘出美丽乡村。村子有实力,当然也要增“颜值”。积极响应建设美丽乡村号召,潘道民带领村支两委着力整治村庄环境,先后投入800余万元,改造提升外立面及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更新绿化苗木、修建标准化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等。切实理清村中的公私界限,拆除违建30余处,清理公共空间6000余平方米,新建休闲广场3500平方米。为解决工业园区职工子女及邻村(北园)上学问题,潘道民经过三年的努力,终于给孙湾村小学争取了一栋新的1600平方米的教学楼,并于2020年9月份投入使用。

教化村民,倡导文明新风。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环境下,潘道民在村里组织成立了普法文艺宣传队,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艺宣传活动,增强村民的学法守法意识;为了弘扬新风正气,村里定期举办妇女联欢会,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并对评选出的个人和家庭给予表彰奖励。

抗击疫情,维护生命健康。2020年,为配合市、区、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潘道民带领村支两委、全体党员和村志愿服务队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做细做实人员排查、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等相关工作,倾心维护村民的生命安全。在潘道民的带动下,孙湾党员、村民和企业理解并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自发捐款捐物近10万元。在平常日子里,潘道民也十分关心村民健康,特别是对于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建档立卡户,他经常深入住户家长慰问了解他们的身体及生活情况。其中一个建档立卡户由于精神问题而到铜山区精神病院治疗,期间潘道民多次带着生活必需品,和小组长一起去医院慰问,与医生一起鼓励和引导该病人尽快跨过精神障碍,恢复正常生活。

为民代言,彰显责任担当。身为人大代表,潘道民坚持为民代言,精心履职。除了积极参加市、区人大组织开展的各类履职活动外,他总是能尽可能多地接触选民,了解社情民意,并及时将选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反映上去,并主动为地方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在3月26日,在铜山法院召开的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上,针对当前青少年网络消费贷款现象频发,以及部分农民进厂打工后,婚恋观、价值观发生变化,家庭观念淡漠,离婚现象高发等问题,他提出加大法律宣传和正面引导的积极建议。在近年来召开的市人代会上,他提出的“关于加快徐州快递产业园建设的建议”等多个意见建议,得到重视并被市政府采纳,推动了地方发展。

国家级生态村、江苏省“新农村新家庭”示范村、江苏省三星级康居村、江苏省文明村、徐州市“十佳小康”示范村……这50多项荣誉称号,是孙湾村这些年发展成果的见证,是“乡村振兴”在孙湾的具体展现,也是潘道民全心谋求为民之道的成果和勋章。

责任编辑:张红兵